法院执行员用生命攻坚执行

作者: 彭静 陈晓露    发布时间:2019-05-17  访问次数:9712

他有一双慧眼,在攻坚执行难的征程中,多次于“山重水复”时,发现“柳暗花明”。他有一身正气,面对手持利器的“老赖”,徒手上阵,一举制伏。他也是个老病号,患病15载,却从未言退,始终奋战在一线执行岗位。

2017年5月3日,他旧疾重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他的衣服口袋里,只有两样东西:一本工作证,一张给当事人送达后的回证。这一天,距离他退休还不到2个月。

他叫刘建军,生前系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员。

练就慧眼

屋顶揪出老赖

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多是复杂而棘手的涉民生案件。经过多年历练,刘建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0年3月,在一次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骑摩托车与执行人员擦肩而过后不见踪影。“肯定没有走远!”刘建军通过地上的车辙印,迅速判断其逃离方向,并在不远处一个水库坝子上发现被遗弃的摩托车。

而坝子附近,正巧有一户农家。刘建军判断,被执行人十有八九躲进了农户家中。独守农户的老太太二话没说便准许了搜查。可搜来搜去,还是一无所获。农家特有的平房顶引起刘建军的怀疑。就在大家找梯子时,却没发现梯子。这让刘建军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猜想:被执行人爬上屋顶后将梯子抽上了屋顶。

刘建军小声安排2名同事守在屋内,故意大声向老太太告辞,并发动了汽车。正如刘建军所料,汽车发动声一响,房顶就窸窸窣窣有了动静。没多久,留下的同事便将被执行人抓了个正着。当天,该案便成功执行到位。

挺身而出

夺刀制伏行凶者

在刘建军的遗物中,有这样一张照片:他面带微笑,手里拿着一件破烂衣服,旁边放着一把砍刀。

那是2005年9月,刘建军参与一次案件执行,当事人情绪十分激动,无视法院干警苦口婆心劝导,不断挥舞手中砍刀。

眼瞅着当事人就要砍向身边的同事,刘建军健步冲到前面,用身体为同事挡住了致命一击,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伏了暴力抗法的当事人。所幸,刘建军身体并无大碍,只是衣服被划得稀烂。

照片中刘建军的微笑,既是对自己避过一险的庆幸,更是彰显战胜“老赖”的骄傲。

患病多年

始终奋战在一线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是刘建军生前最喜欢的一首诗。也是他患病之后,常常用来勉励自己的一首诗。

2002年4月,刘建军在办案返回途中,突然一头倒在车上。经诊断,他患上了心脏冠状动脉堵塞,当即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2013年10月,在前往五峰办案途中,刘建军再次病发,进行了第二次支架手术。术后一周,刘建军坚持要求出院上班。院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安排他留在院内负责接待群众信访工作。

2017年5月3日,刘建军正在清理旧存档案卷,忽感心脏绞痛,于是请假回家吸氧、吃药。当晚11时病情加重,送至医院急救,已无力回天。

在临近退休之时,刘建军倒在了自己最热爱的岗位上。从1984年进入法院工作,刘建军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将全部的生命热情奉献给了司法事业,诠释了什么是“只留清气满乾坤”。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