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友平今年结案突破400件

作者: 巴东法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访问次数:8270

4.png

截止1122日,巴东县法院审委会委员、立案二庭庭长覃友平2018年度个人结案突破400件。小编赶赴野三关法庭,现场采访同事口中的这位五强法官,为大家破解覃友平庭长创造的奇迹。

 大局意识强  主动请缨解困

 近年来,随着法院立案登记制度的改革推进,全国法院收案数逐年攀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法官办案压力越来越重。巴东法院2017年收案达到6000件,2018年预计突破8000件。野三关法庭增幅最大,积案最多,年年积压,形成困局。50岁年龄的机关业务庭庭长覃友平看在眼里,愁在心里。今年初,他主动向法院党组提出,愿意作为一名普通法官去野三关法庭办案,为化解积案困局助力。

办案能力强   审判业务娴熟

覃友平法官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他特别爱钻研业务,法庭同事遇到疑难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问他,大家说,比翻书上网快。他注重调查研究,风雨无阻奔波在高山大岭、土家苗寨,仔细查勘现场,精准把握案件实质,确保公正裁判。今年覃友平法官审结的403件案件中,仅上诉18件,无一上访。

亲和群众强  春雨润物无声

覃友平法官1992年到巴东法院杨柳池法庭工作,两年后就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并主持法庭工作,13年的基层人民法庭工作经验,使他练就了一身群众工作的硬功夫。很多怒气冲冲到法庭打官司的群众,被他三言两语点中心思,轻言细语化解怒气,诙谐笑语握手言和,送出法庭回头致谢。今年他已结的403件案件中,有293 件是调解撤诉,调撤率高达73%,无数的矛盾纠纷化于无形,为社会和谐稳定添砖加瓦。

传道授业强  培养后代精英

覃友平法官在自己加班加点拼命办案的同时,十分注重协助庭长传帮带年轻干警。他鼓励年轻的法官助理主动工作,积极实践,大胆心细,刻苦耐劳,勇于担责,不仅要完成协助法官办案的助理工作,对简单的案件要大胆地独立开展调解工作,而他自己则静静地坐在一旁,壮胆鼓气,之后点评激励。在他的带动下,法庭4名法官助理迅速成长,今年共独立完成调解案件 200 件,既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又提高了法官助理的工作能力。

开拓创新强  助推繁简分流

今年以来,巴东法院党组率先在院机关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取得很大成功,为该院调配人员解决执行难,打造执行工作亮点品牌做出重要贡献。覃友平法官积极支持庭长在野三关法庭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探索出法庭提高工作效率的新途径。截止1122日,野三关法庭今年收案已达1042 件,结案946 件,结案率历史性达到 90.78 %,困扰巴东法院多年的野三关法庭积案问题彻底解决,审判工作首次进入来一件审一件高效快捷的良性循环新态势,当地群众惊叹之余由衷点赞。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