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执行联动 破解执行难题

作者: 李云    发布时间:2018-09-20  访问次数:5059

自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以来,荆州市两级法院不断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积极探索,致力于推动执行联动机制的建设、落实与完善,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改变法院单打独斗局面,使执行联动成为了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助力。

制度规范夯基础

近年来,荆州中院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在党委、人大等强有力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意见等。

2017年10月31日,荆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表决通过了《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切实把解决执行难作为法治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执行联动单位履行职责的情况、党政机关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以及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等。

2017年8月14日,荆州中院联合荆州市综合治委、荆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荆州市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在从事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和荣誉、高消费行为、出境和定罪处罚等八方面采取42项限制措施,涉及责任单位达42家,织密联合惩戒网。

2017年8月,荆州中院与移动荆州分公司、电信荆州分公司、联通荆州分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通信进行限制的暂行办法》。为建立通信限制长效机制,荆州中院联合市政府、市政法委、三大通信公司成立了荆州市通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求市综治办将三大通信公司协助法院完成通信限制工作纳入年度宗旨考核。该举不仅让“老赖”颜面尽失,也提醒社会公众其所联系和交往的是一个失信人,以此倒逼失信人员履行义务。经全市法院排查,近期将对第一批102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信限制。

2018年1月8日,荆州市公安局出台《荆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公安局、局直单位强化三机制一力度,协助人民法院有效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和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该《意见》首次明确了公安机关协助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规范程序,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梗阻,进一步优化了执行联动环境,对法院拒执行为打击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2018年6月14日,荆州市中院、市综治委联合出台《关于充分利用基层网格支持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服务机制覆盖广、信息全,“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资源优势,拓宽人民法院查询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的渠道等,有效提高执行效率,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荆州中院联合荆州市综治办在中院召开推进网格化工作暨网格员培训会议,推动《意见》落地生根。

联动执行重落实

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破解执行难工作,关键在于“联动”。荆州法院主动争取、深化联动,与公安、工商、房产、国土、金融等部门相互配合,各执行联动部门主动履行职责,积极协助执行,进一步优化执行工作环境,确保“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6月20日9时50分,荆州市交管局9楼指挥中心预警指示灯急促闪烁起来,一直紧盯指挥中心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大屏幕的指导员陈芳立即研判预警车辆行驶轨迹,向下一路口执勤交警发出指令,“鄂DC0323号牌车辆正在荆沙大道与东岳路交叉口,预计驶往烟草局附近,即刻出警进行拦截,等待法院来接收。”

“收到!”路面执勤交警迅速行动。3分钟后,指挥中心传来执勤交警“已成功控制鄂DC0323号牌车辆”的口令。值守在交管局的执行四组立即通知待命于交警二大队辖区的执行三组前往现场接收车辆。这是荆州中院与荆州市交管局联合布控行动开始后成功查控的第一辆车。

此前,荆州中院与市公安局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对首批26台请求协助布控的被执行人车辆开展集中查控专项行动。截至6月21日晚执行行动收官,通过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发现涉案车辆踪迹17台次,查询涉案车辆78台次,指挥中心发出拦截指令26次,两天行动现场共成功扣押车辆11台。

为期两日的集中查扣被执行人车辆专项行动是荆州中院探索建立市级执行联动和联合惩戒机制的有益尝试。此次行动,将消极、被动、单一的协助执行机制转变为积极、主动、多元的执行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了执行中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控的问题。

“报告指挥长,一切准备就绪,请指示!”

“行动!”随着此次行动指挥长、沙市区人民法院院长邹应斌一声令下,“春江花月酒店”执行行动于2017年12月19日早上7时正式开始。30余名法警分组赶赴酒店各楼层排查现场,排除可能影响执行人员顺利开展清场腾退工作的所有隐患因素。随后,现场实施组27名干警分9组陆续进入各楼层房间展开清理,统一指挥、专人摄像、清点汇总、细致打包、按规封存。整个执行过程依法开展,规范有序。

此次行动历时5小时,荆州法院,沙市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检察院,九曲桥社区等部门300余人直接参与其中,“两代表一委员”也亲历现场,全程见证监督。最终,法院依法顺利强制腾退了非法占据经营场地10余年的“春江花月”四星级酒店。

2018年2月1日,松滋法院邀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松林等3名人大代表参与执行和解。当日下午,在法院执行局会议室,经过执行法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领导、双方当事人所在村支部书记共同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四年的执行积案。

自2013年起,荆州中院、沙市区、荆州区法院先后受理了30余件以天鹰房地产公司等主体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涉案标的近3.1亿元,涉案人数近百人。天鹰·民心雅苑资产评估价为1.48亿余元,经过三次拍卖,武汉市昌裕房地产有限公司以1.31亿元竞得并支付竞买款。拍卖成交后,荆州中院下达了确权裁定,天鹰·民心雅苑资产归竞买人所有。在拍卖成交法院确权后,买受人提出清场腾退申请。

该案在近四年审判、执行中,因矛盾尖锐突出、社会关注反响大,受到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政府项目办、市城管局、市规划局、信访局、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清场腾退。2018年5月21日,在开发区党工委的统一组织协调下,荆州中院联合公安、城管、社区基层组织等70余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现场见证监督,展开了第一期涉案土地房屋的清场工作,先期顺利将天鹰·民心雅苑工程B区清场完毕。6月28日,调用全市法警50名、公安干警90名、城管队员50名,装卸工人近80人,动用警车20余台,救护、医疗车、消防车3台,机械设备6台,租用仓库14间,临时住房18间,对天鹰·民心雅苑工程A区所涉已确权土地、房产进行强制清场、腾退,市区人大代表、委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见证执行,荆州市电视台、荆州日报、江汉商报全程跟踪报道,确保执行在阳光下进行。

广泛宣传固成效

深化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凝聚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依托各类宣传载体,加大执行宣传力度,打造良好舆论环境,形成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2018年6月,荆州中院召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暨拒执犯罪典型案例情况通报会。10余家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并提问,受邀的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综治办、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还实地参观了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了解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成果,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持续保持强大的宣传声势,将执行宣传与案件办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两级法院除运用传统的LED屏、新闻报刊、微信、彩铃等载体外,今年还不断创新宣传曝光形式,推出“公交车流动曝光台”,利用公交站台信息栏、车身广告曝光失信信息,同时大街小巷张贴失信人头像等信息,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第一期在公交车流动曝光台上曝光70人,目前已成功促使11名被执行人主动上门履行义务,执行标的217万元。在荆州广播电台“平安法治荆州”等频率传播“荆州法院执行之声”;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制作10期“荆州法院攻坚执行难”系列报道,为围猎“老赖”发起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

邀请代表、委员等参与见证重大执行行动。邀请部分市人大、政协委员及社区人员共同见证法院天鹰公司系列案件所涉确权的土地房屋大型清场腾退专项行动。代表委员们对法院执行工作给与了高度赞扬,表示 “第一次现场见证法院依法强制执行过程,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展现了人民法院全力攻坚解决执行难的担当和努力,也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对推进法治荆州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6-7月全市法院“执行专项行动月”中,江陵、监利、松滋、公安、沙市等法院陆续掀起强制执行风暴,为进一步增强公开和监督意识,均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见证执行行动,“零距离”感受执行工作,以公开促公正。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