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夏季风暴”执行行动成效显著

作者: 武汉中院 胡锐    发布时间:2019-09-12  访问次数:6666

8月8日—9月6日,武汉法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集中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出动警力1219人次,拘传55人,司法拘留81人,强制搜查143次,腾退35场,共计执结案件3899件,253案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金额18.26亿元,取得显著成效。

一对“老赖”夫妻欠款8000余万元,远逃美国躲债,2019年8月,市法院依法拍卖其南昌市临湖豪宅时,竟越洋遥控其七旬瘫痪老父占房阻碍执行,执行干警携带搜查令,会同社区民警和小区物业强制搜查,强力推进拍卖处置,该“老赖”最终被迫委托律师安置老父,配合执行。8月23日,硚口法院上门拘传“老赖”并搜查待处置房产,遭遇“老赖”耍赖,还拨打110报警“求助”,法警、民警相互配合,将其送进拘留所。青山法院执行某开发商拖欠上百名业主巨额违约金系列案件,多措并举巧打“组合拳”,一方面全面调查被执行人财产,冻结、查封其名下财产,责令被执行人报告财产,最后迫使被执行人实际控制人转变思想和态度,积极配合执行,主动向法院提供其他可扣划的监管账户,为95名业主追回496万元赔偿。

市法院办理一起涉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保证金帐户被宁波中院首轮冻结,申请人享有优先受偿权却无法扣划,每天仅利息就达15万元。执行人员急当事人之所急,积极联系宁波中院进行沟通协调,两地法院密切协同,很快将6.7亿元巨款扣划到位,依法保护了各方当事人的权益。经济开发区法院某案被执行人躲回荆州,执行人员登门调查时,扔下一桌热乎乎的饭菜逃之夭夭,执行人员当晚杀个“回马枪”,将其从卫生间里揪了出来。8月22日,东西湖法院执行干警与“老赖”在白沙洲大道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经过一番追逐,最终将“老赖”王某驾驶的车辆逼停予以控制。武昌法院某案被执行人多次承诺履行却屡不兑现,在被拘传并收到拘留决定书后,四天筹款5万余元清偿债务。

7月底8月初,执行局长江宁带队,主动上门与市国土局、房产局、大数据局等部门协商,积极推动“点对点”查控系统提档升级。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沟通协调,理顺移送追抓、送拘等工作衔接,畅通拒执罪案件办理流程。加强与相关部门执行联动,凝聚合力攻克“硬骨头”。东西湖法院在组织腾退某加油站时,遭遇被执行人及其亲属百般阻挠,其女婿驾驶越野车冲撞警戒线,经现场执行干警、公安民警和城管执法人员等多方通力协作,将被执行人及其亲属迅速进行控制,保障腾退工作顺利完成交接。

青山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张贴到各社区,直接推送到“老赖”家门口,其中一名被执行人母亲主动找到法院代女缴款,声称女儿成了“老赖”,全家人在街坊邻居面前抬不起头。

通过一场场集中执行行动,配合网络直播、记者跟拍、跟踪报道等多方式全方位集中宣传,执行威慑力效果明显,有的被执行人闻讯后主动联系法院清偿债务;有的被拘留后深刻反省悔过,立即偿债;有的迫于法院动真较硬,积极配合执行,寻求和解。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密集报道武汉两级法院“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多起典型执行案例引起网友热议。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等中央媒体先后转载了市法院集中执行行动案例报道,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