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宜昌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13  访问次数:43658

 6月9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宜昌就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活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四个一批”,加强审判权制约监督“两个试点”以及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640 (2).jpg          覃文萍常务副院长一行先后调研走访了枝江法院董市法庭、枝江市综治中心、宜都法院枝城法庭、宜都市联合专业调解委员会以及宜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在董市法庭和枝城法庭,覃文萍常务副院长一行详细了解了法庭案件办理、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参与“三个服务”等方面情况。在枝江市综治中心和宜都市联合专业调解委员会,覃文萍常务副院长调研了解了枝江市综治中心“一共三同五集成”模式和宜都市联合专业调解委员会“1+7”专业调解工作平台建设,充分肯定了人民法院入驻综治中心、联调委,合力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做法和成效,并对枝江、宜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要求枝江法院、宜都法院进一步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参与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640 (3).jpg          随后在宜都法院召开座谈会,宜都法院、宜昌中院就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等五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省、市人大代表就宜昌两级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夏明海作了讲话。覃文萍常务副院长对宜昌两级法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宜昌两级法院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省法院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审判质效有了长足进步,其中,枝江法院构建了“诉前鉴定与诉前调解衔接机制”,宜都法院今年以来综合结案率达73%、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38.81天,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覃文萍常务副院长提出具体要求:

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主题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扎实开展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要坚持促公正提效率,规范审限管理,对现有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压紧压实责任,分层监督管理,督促尽快审结。要统筹兼顾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防范积案数量反弹,严防“边清边积”,形成良性工作机制。

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致力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要推动对行政争议的系统治理,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继续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能动司法贯穿行政争议化解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支持合法行政行为,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的案件,敢于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维护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抓好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审查保障机制试点工作。

 要坚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注意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总结经验、提炼亮点、查找不足,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四个一批”为抓手,不断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养。

 要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办出一批精品案件,创造一批亮点经验,推出一批调研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以“四个一批”为抓手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工作,让信息化建设为审判执行工作赋能增效。

 要大力推进智慧法院深度应用,引导广大干警把信息化系统作为执法办案必不可少的工具,做到愿用、会用,着力提高司法办案和政务办公质效。要加强法院内外网建设维护和更新工作,重视和加强法治宣传,打造自身宣传品牌,积极传播法院“好声音”。

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千方百计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紧盯市场主体需求,积极担当作为,着力提高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持续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更好服务参与“共同缔造”。

 要全面落实省委意见、省人大决定和省法院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共同缔造的生力军作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审判力量下沉、审判重心前移、审判服务延伸,提高人民群众“见法率”,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640 (4).jpg

640 (5).jpg ▲省、市人大代表就宜昌两级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宜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惠波,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芳帅,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夏明海,枝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进,宜都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张杰及枝江、宜都法院院长参加调研。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宜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