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者: 李强/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7-03-06  访问次数:11372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擘画蓝图的重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两会举世瞩目。

3月5日上午8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已经聚满了记者。代表们关心哪些热点,带来了怎样的建议,成为记者们问的最多的问题。

“高校和科研院所必须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三地人才、科研、技术优势,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科研成果转化,科学合理配置科技资源,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李家俊代表说。

毛雁俊代表认为,国企改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这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突破口。

奉法者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代表们对此颇有感触。

“我多次视察法院工作,特别关注法院的司法改革工作,去年我的一份关于司法改革的建议也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从中感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吴友胜代表提到了一段他的履职故事。

于会怀代表说:“现在去法院打官司真的是透明、阳光,法院的工作真的是做到了田间地头,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

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9时5分,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总理的报告多次引起热烈的掌声。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农村公路29万公里;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

成绩连接过去,承载未来。总理的报告,会后引起代表热议:

“聆听总理的报告感触很深,深受鼓舞!尤其是报告中多次提到对困难群体就业的关心和对残疾人就业的关注,对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大支持力度,我作为其中一员无比感动!信心满满!我们宝丽洁物业公司一定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带领大家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国人大代表焦文玉说。

对于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向惠玲代表认为:“一些农民可能吃穿不愁,但还住在危房里,这样都不能算真正脱贫,如何让扶贫对象精准化,还需要下功夫。”

“通读今年的报告,总理在报喜的同时,也直言不讳地谈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强调要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总理将各种困难和问题都一一罗列出来,开诚布公,充满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也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朱良玉代表认为,“这是一个有新意、有诚意、有深意的好报告。”

……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期待人大代表们在新的征程中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编辑: 林静
文章出处: 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