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疏忽大意致森林火灾 警钟长鸣护生态文明

作者: 阳新县人民法院 程琼芳 杨李君    发布时间:2019-10-08  访问次数:9016

近段时间,阳新一直处于干旱少雨的天气,尤其是中秋之后,持续的晴天与微风天气,让阳新一直处于一个干燥的状态,这也让阳新的山林地区成为了火灾的易发区。事实上,很多森林火灾都是因为人为引起的,而这些引起火灾的人,主要是因为疏忽大意,缺乏防火意识,在禁火区吸烟、烧荒、祭祀等,引发森林火灾,不仅会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还会造成财产损失,甚至触犯刑律构成失火罪,招致牢狱之灾。

案例一:未灭小烟头,酿成大火灾

2017年2月15日早上,程某和程某伙、程某直等人,一起到阳新县洋港镇某村山场植树。程某见植树人多,遂一人拿柴刀到附近承包的山顶杉树处,对杉树采取留优砍次的方式进行抚育,并对树林内的杂草、杂柴进行砍除。程某在中途休息时,将抽烟后未熄灭的烟头随手丢在山林中。上午11时左右,程某及程某伙等人发现该山顶西南方向程某丢过烟头的地方冒烟起火,遂奔去奋力扑火,但火势过大无法扑灭,造成附近部分山场被烧。

经阳新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鉴定,此次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386.79公顷,其中疏林地4.68公顷,灌木林地13.05公顷,荒山369.06公顷。

程某于2017年2月18日,主动到阳新县森林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发后,程某已赔偿相关村组损失并对山场进行了修复,取得了谅解。

阳新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程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野外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情节较轻,且案发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并已赔偿村组的经济损失取得谅解,依法可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法院最终以程某犯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法官提醒:平时有些人觉得小小烟头微不足道,乱扔不会有什么事,然而,这被乱扔的小小烟头却是很多火灾事故的起因。烟头虽小,火患无穷,请文明吸烟,小心用火。

案例二:野外“烧荒”需谨慎  失火毁林陷囹圄

2019年3月12日上午11时许,袁某独自一人来到本村一山场,将砍好的芭茅堆放在山脚下的荒地上,然后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将芭茅点燃,芭茅在燃烧过程中突然起大风,将正在燃烧的火球吹到山林中,引发大火。随即袁某在山林中进行扑火,由于火势太大,袁某便赶回家中叫其妻子打电话报警,并赶到村委会叫人来帮忙扑火,但火势太大未能及时将火扑灭,引发森林火灾,直至次日凌晨山火才熄灭,造成湖北某公司荒山造林工程种植的苗木受损。2019年3月13日上午,公安机关到其家中找其调查火灾情况时,袁某主动归案。

经林业技术鉴定,此次火灾过火林地面积830.8亩,其中未成林造林地面积546.9亩,无立木林地283.9亩,树种为山桐子、女贞和竹子。

审理中,袁某已赔偿湖北某公司经济损失3万元,并取得对方的谅解。

该案经审理后,阳新县人民法院认为,袁某过失引发山火,造成未成林地过火面积546.9亩,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鉴于案发后袁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是自首,且已赔偿湖北某公司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决袁某犯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

法官提醒:在我县各个乡镇地区,很多农户都会到自家耕地上烧荒为耕种做准备,但不正确使用火源、违规烧荒容易引发山林火灾,不仅破坏山林原有绿色植被而且使火灾附近的水域和土壤发生变化造成水土流失,也会造成国家、集体或者他人财产重大损失,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过失引起火灾的危害巨大,构成失火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三:清明祭祀引发山火  毁林百余亩获刑

2019年清明节,姜某独自一人前往本村某山场祭祖,在燃烧火纸时,燃烧的火球被风吹至周围的枯草上,引发森林火灾。姜某立即扑火,因火势较大,未能扑灭,姜某随即拨打村支书的电话,报告引发山火的情况,村支书随后组织当地村民积极扑火,当天晚上六时许才将山火扑灭。经阳新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鉴定,此次森林火灾为未成林造林地,过火面积为124.6亩。

案发后,姜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同时对烧毁的树苗进行了补栽复绿,并取得山场承包人的谅解。

姜某因过失引发山火,造成未成林地过火面积124.6亩,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综合其自首,且已赔偿山场承包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等情节,法院判决姜某犯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法官提醒:我县大部分地区还保留着烧纸、放鞭炮的祭扫传统,而当大家沉浸在对故人的缅怀的同时,应注意在扫墓完毕后,对现场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法律小贴士:

一、什么是失火罪?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

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

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平时用火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祭扫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鞭炮时,请先清理周围可燃物。祭扫用火时需有人进行现场守护,待火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临走时务必要将燃灰清理干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2、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山林中遍地枯枝落叶,一点火星就可能引发火灾,因此切记不要随地丢弃烟头火种。

3、祭扫点烛燃香、燃放鞭炮时,请注意远离山林、居民住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等位置,以防引发火灾。

4、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烧荒、堆烧。

5、成年人要监管和照看好小孩,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6、驾车前往墓地扫墓,停车时切勿占用消防车道,以保证消防车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7、发现人力无法控制大火时,不要慌张,更不可盲目逃离现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报警。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