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柳萍节日忙办案

作者: 郭嘉华    发布时间:2019-03-12  访问次数:9681

孝感.jpg

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文案及法律书籍,孝感中院女法官柳萍正在电脑前双手敲击着键盘,为3月8号下午一件执行异议案子的开庭做资料准备。这就预示着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她又要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

柳萍爱笑。3月6日,走进孝感中院柳萍的办公室听她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时,她的脸上始终挂着亲和的笑容,这与影视剧中严肃的女法官形象有点不一样。

1996年,从政法大学毕业的柳萍成为一名基层的司法工作者,做过书记员,搞过内勤。“我很向往法官在庭上‘一锤定乾坤’的威严,做一个公平、正义的女法官就是我那时的梦想。”为了心中的梦想,柳萍刻苦学习各种法律法规,钻研业务知识,2006年,她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女法官。

这些年,作为女法官,柳萍开庭审理过很多案件。汉川一妇女和前夫诉讼离婚后,独自带着孩子,前夫随后组建了新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来,新的矛盾就出来了,因担心自己的孩子享受不了未分割的夫妻共同所有的房屋权益,该妇女便向孝感中院申请再审。而接手此案件的正是柳萍。为了处理好这个案件,柳萍加班加点地工作,调查走访了男女双方的很多亲朋好友,最后争取到了将该妇女的孩子登记为房屋共有权人。

“太感谢你了,你挽救的不是一个家庭,而是两个家庭。”庭审结束后,女子紧紧握住了柳萍的手,说出了这句令她印象深刻的话。

去年,柳萍的儿子不慎摔伤,被送往武汉做手术,可手术的日期正好和一个案子开庭的时间相冲突。为了工作,儿子手术时,她选择站在了神圣的法庭上。“司法工作就是这样,遇到一个案件,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的概念,很多时间都是在上班。”柳萍说,她以前接手的案件多是类似离婚、家庭纠纷等,如今,法院实行“随机分案”,这就表示,你可能随时会面临一件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案件。“你看,我刚接手了一个工伤保险待遇的案子,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案子,这就要求我重新去学习一些有关保险知识、法律的书箱,干这一行,时时刻刻要加强学习,我的目标就是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官。”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