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猎“赖”进行时 仙桃法院执行十二时辰

作者: 高超 彭鸿基    发布时间:2019-08-07  访问次数:6156

三伏盛夏,晴热高温,但执行热度不减!仙桃法院执行干警的“十二时辰”,全城猎“赖”进行时!

8月6日,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仙桃法院“执行风暴3”强制集中执行活动再次拉开序幕。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剑指涉民生类案件,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夏季执行风暴。“老赖”们,别着急,下一个,轮到你了!

上午8时整,16辆警车、70余名干警整装列队,蓄势待发,院领导随队出战。4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监督、见证执行,仙桃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拍摄。

“出发!”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发布执行命令。3个执行小组迅速出发,奔赴各预定地点开展集中强制执行。

“老赖”近3年不付工程款 强制腾房来抵债

8点25分,抵达彭场镇政府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接;8点38分,向当地自来水公司送达涉案房屋停水协助执行相关文书;8点49分,向当地供电所送达涉案房屋停电协助执行相关文书;9点01分,抵达涉案房屋现场,准备腾房事宜。

 “一组外围警戒,二组开始腾房。”在当地政府部门及派出所见证下,仙桃法院20余名执行干警对涉案的6套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据悉,这是一起某建筑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房地产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房地产公司未按工程进度向建筑公司支付工程款,2016年10月21日,经仙桃法院判决,被告房地产公司向原告建筑公司支付工程款及费用685.47万。该房地产公司拒不履行法院判决,2017年,建筑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干警调查,涉案的三栋楼房均未取得预售房屋许可证,无合同登记,未能实际查封。同年9月29日,执行干警对该房地产公司位于仙桃市彭场镇某村的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

对于未能实际查封的房屋,2019年年初,执行干警在当地政府部门的配合下,对两栋楼房进行清查,对无异议的6套房屋进行网络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经执行干警多次调解,建筑公司同意以流拍抵偿部分债务。截至上午11时,6套房屋腾退完毕。

借钱不还 强制腾房没商量

“现场工作人员,请清点物资。”在市区三丰鼎城小区某商品房内,执行干警正有条不紊地清点涉案房屋物资。

原来,这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赵某因资金周转向彭某借款共计30万元,借款期限届满后,赵某拒不还款,并与其妻子办理离婚手续进行财产转移。2018年,经法院判决,被告赵某应如数偿还彭某借款30万元。判决生效后,赵某不为所动,拒不履行。同年9月,彭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干警查询,获悉被告赵某在市区三丰鼎城小区有商品房一套。为进一步督促赵某还款义务,2019年5月31日,执行干警对这套房屋进行了查封并进行强制换锁,但赵某我行我素,拒不还款。面对这样的失信被执行人,执行干警果断出击,于上午10时完成腾退工。

柔性执法,在菜场“等老赖”

当失信被执行人沈某中午从外地拉来一整车新鲜蔬菜回菜场商铺时,执行干警已经蹲守一个小时。望着一卡车的新鲜蔬菜,执行干警犯了难,如果立即拘留沈某,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蔬菜会变质,损害沈某利益。考虑再三,执行干警在菜场等待三个小时,待沈某处理完蔬菜后,将其送至拘留所。

据悉,沈某是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的被执行人,一直未向原告支付交通事故赔偿金四万元。经过执行干警多次调查,因沈某从事蔬菜运输生意,常年在外踪迹难寻。8月6日,干警事先获悉沈某会中午运送蔬菜到仙桃,便有了前文“守株待兔”的一幕。

【猎“赖”时间轴】

9点37分,首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送至拘留所。

11点42分,两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送至拘留所。

11点45分,执行干警在三伏潭镇司法所向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失信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1万3千多元的执行款项。眼看着双方当事人矛盾越演越烈,干警果断将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

13点12分,将一名失信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

14点08分,将一名失信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

16点06分,失信被执行人沈某被送至拘留所。

16点42分,拘留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16点59分,执行干警在鱼池附件查找被执行人。

19点00分,夜间执行活动正式开展。

19点10分,拘留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19点53分,四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送往拘留所。

【执行战果】

截至8月6日21时30分,仙桃法院在此次强制集中执行活动中共拘留12人,腾退7套房屋,抵偿债务100多万元,达成和解协议1件。

夜已深

灯已暗

一天的执行行动才缓缓落下帷幕

待明日

执行干警们依然奋力执行

披星前行 戴月而归

这就是仙桃法院执行干警的十二时辰

迎着朝阳出发,踏着星光归来。全体参战人员不畏酷暑、敢于拼搏,奋战在执行一线,充分展现了仙桃法院执行铁军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向躲避执行、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施加了压力,树立了法律权威,及时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严格贯彻落实省法院、汉江中院“执行规范年”活动动员部署要求,以优化执行质效为主攻方向,创新夜间突击、类案批量办理等执行模式,确保攻坚之后节奏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针对矛盾冲突大、执行难度大的案件,集中人员和精力,开展集中攻坚,并主动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媒体记者参与见证执行。点点滴滴的执行成果,无不凝结着仙桃法院执行干警娴熟的办案技巧和顽强的战斗毅力。

风雨无阻,果断出击,执行攻坚永远在路上。仙桃法院将巩固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执行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强化网络查控、信息技术支持、执行公开等工作,充分利用执行指挥平台,强化财产调查、控制、处置力度,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始终保持执行高水平运行,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继续奋进。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