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基层 | 张远扬:从问津故地再出发

作者: 张远扬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424

 根据组织安排,2022年3月,我被选派到武汉市新洲区挂职锻炼,任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踏上千年之前孔子师徒问津寻道的故地,来到坐拥长江中游第一深水良港的阳逻,投入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的一线,于我而言,既是极为难得的人生历练,又是锻炼提高的宝贵机会,更是充满挑战的清零重启。一年来,我融入身心取真经,实实在在练本领,尽心尽力做贡献,收获满满,感悟多多。

用心思考,尽心谋事

27.jpg          新洲是航天航运两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承载地,是武鄂黄黄都市圈的链接点,九天揽月,逐梦星空,通江达海,千帆竞发。可以说,新洲具备发展的各类要素,只欠良好营商环境这个东风。为此,新洲区委、区政府于2019年开创性地设立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并直接放在了企业聚集扎堆的阳逻,为招商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运营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贴身服务。但这个担负着为新洲“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大文章的机构,却只是一个核定编制仅15人的“袖珍”单位。而且中心处于初创起步阶段,加上部分职责与相关部门存在重合交织、边界不清等情况,实际工作中往往陷入“出工难出力、补位怕越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如何让中心这个“小块头”在新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大作为”、贡献“大能量”,是中心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中心负责人认为我长期从事研究室工作,让我一起参与调研谋划。

 接下任务后,我立即着手了解情况,针对“办证审批难、融资贷款难、用工招才难、政策落实难”等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长江新区成立后中心服务企业主战场即将转换的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先后起草中心领导班子赴武昌区、江夏区考察学习的调研报告和向区人大汇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以及优化帮办代办工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对标先进思考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相关建议得到党组的充分肯定。党组带领中心全体干部围绕调研成果开展解放思想大研讨,切实补齐自身思想解放不够、创新精神不强、争先意识不优的最大短板,进一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共识和力量。

 与此同时,我积极延伸拓展调研成果,把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作为提升中心地位、展示中心作为的破题之举,带头撰写报送稿件,把服务企业和人才的生动实践传播出去。区委、区政府采用中心信息12篇,中心在“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掌上武汉”、“新洲发布”等国家、省、市、区主流媒体平台发布新闻98篇次,形成了全方位、高强度的宣传效应,新洲企业和人才服务工作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显著提升。

聚力服务,擦亮品牌

28.png

29.png            企业和企业家对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看在办理各项业务、推进项目落地的时候审批快不快、手续便不便。实践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程序杂、耗时长,易引发落地难、开工难、建设难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由此应运而生,并成为各地创优营商环境的聚焦点和发力点。到中心上班后,负责人让我把项目建设服务这项工作抓起来,我深刻责任重大,主动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落地和竣工验收行政审批流程的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从注册登记、用地规划、施工图审、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等26项审批环节的相关政策和基本流程。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负担和跑腿次数,我与帮办团队主动对接招商、发改、科经等职能部门,制定重点项目推进一览表,带领帮办团队上门走访在建的重大项目,靠前提供政策辅导、专家咨询、进度跟踪、协调督办等“一对一”精准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辗转不同部门办证办事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有力推进了项目加快落地和建成产出。先后协助区内5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较全年目标超额完成66%,长江日报予以专版报道,称赞为企业帮办代办已成为新洲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齐达康能源装备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油气压缩机这一细分市场领域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在新洲开工建设新型压缩机项目,并于2022年4月建设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要求该压缩机项目必须在2022年底完成竣工验收,2023年初正式投产。但由于项目竣工验收审批事项涉及的主管部门多、环节流程杂,需要收集、准备和提交大量专业性资料台账,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标准高、要求严,齐达康公司因欠缺专业人员和工作经验,对能否按时顺利通过验收感到非常担心。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我和帮办团队通过常态化走访了解到齐达康公司遇到的难题,随即决定主动拓展原有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将帮办服务范围从项目建设落地延伸至工程竣工验收领域,并将齐达康能源装备项目确定为帮办服务机制改革试点,强力推动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在近9个月的项目竣工验收帮办服务过程中,我带着服务专班,全面梳理竣工验收相关流程事项清单,组织开展项目实地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方案及排期计划表,并主动上门为企业详细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审批流程,就所需要资料进行逐项指导,提供资料清单和填报模板,还组建专属微信服务群,实时对企业疑问给予专业规范的解答,协助企业收集整理资料和做好网上申报,确保了项目于年底顺利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为齐达康公司新型压缩机项目顺利投产、迎来2023年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齐达康公司董事长唐广州一行专程向中心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中心提供的专业、精准、高效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段挂职锻炼的经历,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将挂职之获转化为全新理念、实践能力和前行动力,不断书写新的篇章,为湖北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