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法院故事 | 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访问次数:11785

向北海——恩施中院

冉义平——恩施市法院

春风入绝壁花海,普法进茶马古寨

2413cb835e7845af9beb020f5d3e5d99_noop.jpg

  春天的田凤坪村,峡谷旁成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片欣欣向荣。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随着2023年春天的来临,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迎来了田凤坪村一年一度的“穿越茶马古寨 漫游绝壁花海”油菜花节。

e86e7b62bb7a4389b5ca0f9da29ef3d5_noop.jpg

 “看一看、瞧一瞧啊,随便挑、随便选喽!”在恩施市屯堡乡马者大集上,阵阵乡音吆喝声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恩施市人民法院将普法现场搬到了民族古寨、金色花海中,春日融融,法润心田,为穿越古寨、畅游花海增添了浓浓的“法”味。

afa811db5017453183db230b3ec919a0_noop.jpg

 “这上面有我们的电话,如果你们在游玩过程中权利受到侵害,可以依法起诉,法庭随时处理。”在古寨的普法摊位前,屯堡法庭的法官被数十名游客围成团,现场开启了普法课堂。

423ecfb6a51b40c58a5c61a51f6903fa_noop.jpg

 绝壁前,古道上,商人们以山区独有的方式运输着货物,将举世闻名的“恩施玉露”等恩施土特产运往世界各地。

覃思琪——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法院

屋场会里话“民法”

377bcbb23b3049819e357bb196e2a859_noop.png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一条方桌,几条板凳,数十村民,一场谈“民法”、话民情的屋场会在土城乡李家坝村的一处农家小院开始了……

“听说有法官来普法,我放下锄头就过来了!”

“现在不学法不行了,不能让娃子们觉得我们啥都不懂……”

562713cc3dfa48e2a724ee89146b41e7_noop.jpg

 小院内欢声笑语,点军区法院的两位法官针对农村易发的婚姻家庭关系、老人赡养、妇女儿童维权等纠纷,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向现场村民讲述《民法典》法律规定。一口流畅的“土话俚语”,平添不少人情味和烟火气,受到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以上各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