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曝光+拘留”双管齐下 为当事人追回救命钱

作者: 宜昌市西陵区法院    发布时间:2019-09-09  访问次数:6169

“实在是太感谢你了,小袁法官,帮我把钱要回来了”,当事人杨某握着执行法官小袁的手连声道谢,“这真的是我的救命钱啊!”。近日,西陵法院执结了一起标的21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而这笔借款正是申请执行人杨某的救命钱。

杨某于一年前查处身患白血病后便辞去工作,住院进行治疗或者在家休养,没有了收入来源。父亲杨某某刚退休,但为了赚钱给女儿治病只身到贵州某工地打工。案涉的借款21万是全家多方筹措的医药费用。

2018年4月,杨某的朋友徐某说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其借款周转1个月,承诺到期归还本金并给付利息6000元。杨某想着自己医药费暂时已经预交了,余下一个月后交也没有问题,而且借出去一个月还能有6000元的利息,能抵父亲打工两个月的工资。于是,在徐某出具借条后,便将其名下账户存款21万元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付给徐某。谁知,一个月后,找徐某要钱,刚开始徐某还在应付,说过两天给,后来直接不接电话。杨某无奈诉至法院,拿到了民事判决书,但徐某仍未在指定期限内履行给付义务。于是杨某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小袁受案后立即对徐某名下财产展开查控,发现无财产可供执行。多次联系徐某,徐某却玩起了“失踪”。小袁法官迅速将该案信息发布至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把徐某录入“失信黑名单”,并将其身份证照片、身份信息及欠款不履行情况发到辖区大型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以及该院的微信公众号上。果然,第三天,徐某便现身法院,找执行法官小袁“了解”案情。此时,徐某依然声称自己没有钱。但是经过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有熟识徐某的人称之前徐某“失踪期间”曾在朋友圈发布外地旅游的照片。有钱出门旅游跟法院“躲猫猫”,却没钱履行法定给付义务,考虑到杨某急需钱来交纳医疗费用,徐某又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小袁对徐某作出依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并将其交至宜昌市拘留所执行。失去人生自由的徐某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联系父亲筹钱把21万元执行款给付到位。于是,发生了本文开始的那一幕。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