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村痞”案

作者: 陈力    发布时间:2018-11-05  访问次数:3655

1.jpg

111日,云梦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魏某某寻衅滋事、打击报复证人一案。云梦县政法委副书记许菊明等6名县人大代表旁听了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至20185月期间被告人魏某某在云梦县下新店镇,采取纠缠、放赖、言语威胁等方式,15次强拿强要他人财物共计4800余元;被告人魏某某分别于20153月及201711月对之前曾指证其犯罪行为的证人饶某、魏某进行辱骂、殴打。被告人魏某某长期在云梦县下新店镇一带耍横斗狠、强拿强要,扰乱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属于典型的“村痞”。公诉机关认为,对被告人魏某某应分别以寻衅滋事罪、打击报复证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庭审中,法庭紧紧围绕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引导举证、质证、辩论,主审法官发问并提请注意庭审纪律,引导控辩双方各自陈述理由等。案件的审理过程紧张而有序。旁听席上,代表们认真倾听,并不时低头记录,分析案件审理程序、审理层次和审判员的辩论引导是否适宜、法庭控制是否得当。

庭审结束后,代表们表示此次庭审严格按照程序依法进行审理,法庭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程序正当,实体公正,同时对于法官们在庭审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让人大代表近距离地了解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既增进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能强化法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对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提高法官审判水平和办案质量,确保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