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法袍护正义、两袖清风为人民

——记枝江市人民法院柴兰
作者: 胡玉玲    发布时间:2019-05-27  访问次数:11374

柴兰,女,1983年3月4日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枝江市人民法院廉政监督员、董市法庭副庭长,国家二级法官。2018年办理案件143件,结案数位居全院前列。她扎根基层法庭十余载,审结各类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成功办理多起疑难复杂、新类型及涉及稳定案件,凭借着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清正廉洁的作风,赢得当事人的认可,并连续三年被院党组表彰为“先进个人”,成为全院干警学习的榜样。

工作严谨、作风正派,做清正廉洁的好法官

在日常工作中,柴法官给大家的印象是热心肠、好说话,同事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有求必应,但当她穿上法袍、带上法徽审判案件时,却也一点不含糊,拿到任何一个案子都是一视同仁,公正对待。“公正是司法的生命,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带来的恶果远超过十次犯罪,我不能允许我的法官生涯中出现一个不公正的污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近期审理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潘某驾驶摩托车与郑某驾驶的半挂车发生碰撞,致使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双方经过协商未能达成赔偿协议,潘某的妻子和儿子起诉到法院后,特地找来柴法官比较熟悉的朋友,多次登门说情,想让被告能够多赔偿一些不合理的损失,并趁办公室没有人的时候递给柴法官一个红包,柴法官当即明确表示拒绝,将红包退还,她说:“一个案件,谁都有熟人,如果我都考虑人情,枉顾法律,那弱者的利益谁来守护,这个国家要法律还有何用?”经过她一番劝告和讲解,原告终于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案件判决后,原告对赔偿数额也表示非常满意。

在长期的审判工作中,柴法官遇到过无数次这样的当事人请客送礼,但每次都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虽然得罪了一些人,但她办案公道正派也是有口皆碑。正是因为柴法官工作作风严谨、工作态度认真,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被院党组表彰为“先进个人”,尽管这样,柴法官依然很谦虚,将功劳归功于庭里每位同志的辛苦付出。未来的路虽然很长,但她始终凭着一颗赤诚之心,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作为董市法庭的副庭长,她会继续当好庭长的得力助手。

注重家风、同心协力,做敬廉崇俭的贤内助

柴法官廉洁奉公的品质与良好的家风也是分不开的,“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廉洁的家风是家庭万事兴的基础。柴法官不仅在工作中是一名好法官,在生活中更是一位好妻子,她的丈夫王小宇担任问安镇纪委书记,她时刻不忘做好丈夫的“贤内助”,支持丈夫的工作。2018年,问安镇对下辖所有村组干部展开大数据核查,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村组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督。在核查过程中,发现有两名村干部的子女在高中时期违规领取贫困生补助。10月份,问安镇纪委收到了财政所转来的问题线索后,王书记立即组织人员展开核查,通过对比村干部子女领取贫困生补助明细和党员干部家属户口信息,证实了反映线索。事发后,这两名村干部到处找各种渠道说情,争取能够宽大处理。面对认识多年的同事、朋友的说情,王书记顶着压力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柴法官对丈夫的做法非常支持,说王书记守住了底线,是她应该学习的榜样。

在他们的家风中,清正廉洁是一根红线,勤俭节约是一种习惯。两个人经常相互教育、相互影响、相互监督,将“以廉为荣,以勤为标”融入生活中。两人不仅自己洁身自好,平时还经常嘱咐亲友,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他人树立了好榜样。夫妻俩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勇于担当、 建言献策,做尽职尽责的监督员

柴法官在做好庭里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兼任了枝江市人民法院廉政监督员,充分发挥其政治素质高、审判工作经验丰富、办事原则性强的优势,按照单位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完成规定的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履行好廉政监督员的职责,就是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注重自律、自省、自重,因为只有自身有过硬的素质,监督起别人来才有十足的底气,才能让领导放心,让群众信服满意。在柴法官参与合议庭审理的一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中,案外人陈某自筹资金在宜昌购买了商品房一套,当时基于自身因素无法办理房屋贷款按揭手续,故以宋某名义办理房屋购买登记及贷款,房屋交付后,陈某以自己名义办理入住手续并进行了装修。在宋某与袁某的一起民间借款债务纠纷中,因宋某无法按期偿还袁某借款,诉争的房屋被法院查封,致使陈某无法行使所有权,遂形成此诉。开庭审理后,原告陈某自知诉请无充足的法律依据支持,遂向主审法官提出请法庭全体人员吃饭,希望合议庭法官能在这个事情认定上多考虑原告方利益,柴法官听后,立即向庭长汇报,行使廉政监督员的职责,指出其中的利害关系,告诫法庭人员按照规定不能接受当事人吃请,并向原告陈某解释清楚,原告听后也表示理解。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正是柴法官这样秉公执法,与庭里同事共同筑牢拒腐的防线。

“公生明,廉生威”,枝江市人民法院一直都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专题学习廉政教育、开展廉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举措,使廉洁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响应中央反腐倡廉的号召。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的司法公正一定能落到实处,有柴兰法官这样的同志作榜样,枝江法院的廉政建设也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