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史陈列馆简介

作者: 法协办    发布时间:2016-10-28  访问次数:33504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史陈列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8号,坐落在省法院审判办公大楼三楼东区,于2015年12月建成。现馆内有效展面400余平方米,分3大展区36个小板块,即领导关怀、历史沿革、今日法院,以及前言、历任院长、现任院领导、机构沿革、各中院办公楼、在鄂会议、要务回眸、队伍建设、司法公开、战线风采、后勤保障、审理大要案、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优秀裁判文书、荣誉展示、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诉讼服务、基层基础、法院文化、司法交流、湖北法治名人等展板。共展出了自建院以来珍贵照片400余幅,实物100余件,文书材料60多份。辅以文字表述和图片说明26000多字。图片展板上起1949年10月建院初期,下至2015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湖北法院的诞生和发展过程。馆内模拟复制了中国革命第一法庭——七里坪法庭,同时陈列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由毛泽东、周恩来签发的任命通知书,陈列了法院布告、法官服装、手写判决书、经典书法体例文书、历史卷宗、建院第一起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案、保存最早的历史照片、图表,展示了油印打字机、铅字打印机、四通打字机、手摇电话等实物及资料,展示了在审判、执行、管理和信息化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通过电子沙盘、电子翻书、电视宣传片再现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对湖北法院的关爱与支持。较好地缅怀了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新一代法官和工作人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再现了各级领导深切关怀的殷殷之情,激励着全院工作人员学习本院历史、发扬创新争先传统,在发展、审判、管理、队伍、文化等各方面开拓进取,浇铸“品牌”,努力开创当好司法体制改革排头兵工作新局面,再创辉煌。

 


编辑: 虢锡
文章出处: 法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