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中院聚焦强制腾退力破执行难

作者: 张薇/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访问次数:4406

6月28日上午7时,荆州市开发区燎原路两端路口拉起两道警戒线,荆州市两级法院80余名干警做好进场准备。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荆州中院执行局联合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等九个部门,通过一整天的协同作战、强力执行,成功将天鹰系列案件所涉已确权76283.46平方米土地及12处房产清场腾退完毕,使这起涉执4年信访难案得以圆满执结。

2013年12月,荆州中院受理王某与湖北天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鹰房地产公司)、湖北某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缆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查封了天鹰房地产公司名下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电缆公司的厂房及办公楼(简称天鹰·民心雅苑项目)。该案执行期间,荆州两级法院陆续受理30余件以天鹰房地产公司等主体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涉案标的近3.1亿元,涉案人数近百人。因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数众多,矛盾尖锐突出,该系列案件被荆州市委、市政府定为荆州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手行动”中五个一级风险等级的重点案件之一,并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政府项目办、市城管局、市规划局、信访局、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荆州中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并确定执行专班。

该项目经过三次拍卖,武汉市某房地产有限公司以1.31亿元竞得并支付竞买款。随后,荆州中院作出财产分配方案,对28位申请执行人依法进行了财产分配,部分债权人提出异议,荆州中院对执行异议进行了审查,部分债权人又向省高院提出执行复议。目前,省高院复议裁定书已下达,该案执行案款正在陆续发放中。

天鹰·民心雅苑项目位于城郊重要地段,占地面积广,附近工厂、门店多,执行对象对立情绪重,人员迁出难,执行难度大,风险系数高,荆州中院与开发区管委会先后五次召开协调会议,形成“先易后难,先清场后过户,先B区(在建工程)后A区”清场思路。今年5月21日,荆州中院执行局顺利将B区四栋在建工程清场完毕。

B区清场后,5月24日,荆州中院张贴腾退公告,责令A区内所涉企业和个人在限期内迁出。到期后,A区仍有13家公司企业或个人对法院公告熟视无睹,不主动履行腾退义务,继续强占涉案土地、房屋继续经营、居住和租赁,严重损害了买受人合法权益。厂房内堆放着大量钢筋建材、塑料加工产品及聚乙烯等易燃易爆货物,还有非法强占、租赁土地、房屋的部分公司员工、租赁户等40余人。

为保证腾退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当日,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法警、公安干警、综合执法局人员、社区基层组织人员200余人分为9个行动小组,动用警车20余台,救护车、消防车等机械设备9台,租用仓库14间,临时住房18间,组织搬运工人近80人对天鹰系列案件A区依法进行强制清场腾退。

7时30分,各行动小组分别进入所负责区域展开行动。第二小组执行干警向占有该厂房的某企业负责人潘某亮明身份并说明情况,明确告知其拒不腾退的法律后果及可能受到的损失,潘某拒不配合,故意拖延时间,企图阻碍执行。执行法官对其释法明理、多次劝阻,潘某仍不为所动且情绪激动、态度恶劣,为维护执行现场秩序,法警依法将其控制并带离执行现场。执行过程中,共现场司法拘留1人,训诫2人。

随后,物品登记组、证据采集组等工作组有序进入现场,对厂房内的货物及设备一一清点归类、登记造册、拍照录像固定证据,并由搬运工人打包装车后运输至法院指定仓库存放。整个腾退过程用执法记录仪全程留痕。在物品清点过程中,还发现了数十枚企业公章等贵重物品,对此类物品,执行干警单独打包后存放。

下午6时,该案A区所涉土地及房产全部清理并顺利交付给该项目买受人。

此次强制执行活动,是荆州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合围攻坚战役中的一次重大执行行动,有力地树立了法律权威,维护了司法公正,彰显了“攻坚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此案的圆满执结是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 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充分体现。





编辑: 林静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