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建共治促良法善治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到恩施法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3  访问次数:38759

微信图片_20231023151233.jpg

 10月17日至18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一行4人到恩施法院,调研民事审判领域重点工作及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1023151241.jpg          肖笛一行实地走访了恩施市法院大峡谷风景区人民法庭(旅游巡回法庭)、利川市法院汪营人民法庭(清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并召开座谈会,就恩施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及推动开展“三个服务”、参与服务共同缔造,“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以及家事审判、少年审判、涉军维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建议。

 肖笛对恩施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恩施法院坚持“双线拉动”,把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和营商环境立审执管一体化改革作为拉动整体工作的抓手,积极回应了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坚持“双轮驱动”,立足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和干部队伍建设,保持了审执工作良好态势,展现了干警良好精气神;坚持“双管齐下”,在良好局面下,要进一步做到传统与现代交融、政治与业务并融,把管用的老办法和现代化信息手段有机结合,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铁军队伍,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就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等具体工作,肖笛强调:一是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结伴而行。共同缔造和乡村振兴工作没有局外人,人民法庭不能单打独斗,要积极融入基层治理格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审判机关在区域大治理格局中的职能作用,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二是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要“三思后行”。审执工作不能一判了之、一执了之,要充分考虑案件背后的社会矛盾成因、影响,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主动对接辖区相关职能单位,发挥联调机制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三是诉源治理工作开展要“抓前端、治未病”。人民法庭要找准职能定位,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夜校”等普法活动,用“小故事”讲好普法“大道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努力推动“无讼乡村”“无讼社区”建设。

 恩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超,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恩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华军,利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文建,利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曾建辉,恩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进,利川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铭参加座谈。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民一庭、恩施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