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忙碌、充实,只因热爱

作者: 大悟法院综合审判团队 李文静    发布时间:2019-03-22  访问次数:6196

法院干警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我是一名书记员,我所在的家事少年审判团队,主要以审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为主,除了日常审判工作外,还承担了一系列的普法宣传任务。

温情调解夫妻矛盾

这一天上午,潘玲副庭长主审的案子定于9时开庭。开庭前,潘庭长对上午开庭的案件进行了再次的阅卷。这起案件的原告(男)称与妻子感情不和,夫妻感情已破裂,要求解除婚姻关系,而被告却称夫妻感情良好,育有一子,不同意离婚。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言辞激烈、情绪激动,潘庭长几经劝阻。通过庭审,潘庭长认为双方因家庭琐事才产生矛盾,夫妻感情有修复的可能,潘法官便温和的对原被告说了一席话: “夫妻之间有争吵是难免的,你们要相互沟通、相互包容,这样才能解决问题,不然只会让矛盾越来越大。你们还有个孩子,正值叛逆期,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希望你们双方能够冷静下来,修复好这段婚姻。”在潘法官的劝慰下,原、被告均表示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愿意庭后进行调解。

深入农家送达文书

“送达难”是法院审判工作中的一个难题,有些当事人远在外地不方便直接送达,我们在程序合法的情况下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通知应诉,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也得到当事人的好评。

但是,在大悟这样的山区,有些地处偏远、无法取得通讯联系的当事人,送达就必须得经过一番奔波了。这一天,田昕法官带着同事给一离婚纠纷案件的被告人涂某送达应诉材料。涂某的家在一个偏僻的村庄里,该村大部分房屋没有门牌号,因此只能挨家挨户的询问涂某的住处,最终找到了涂某的住所,但涂某却并不在家。涂某的亲属告知法官涂某多年没有回家,与家里的亲属断了联系。田法官又立即前往涂某所在村村委会进行核实,经过调查核实,涂某确实多年没有在村里生活,只有采用公告送达的方式进行送达。

与此同时,我们家事少年审判团队的负责人夏轲庭长也在当事人肖某家中送达。在肖某家中,夏庭长了解到肖某最近情绪低落,夏庭长与他母亲进行了沟通,说明了来意,对肖某及其母亲进行安抚,尽力避免产生矛盾。

维权普法即将进行

送达文书、开庭、调解、撰写文书是家事审判团队工作的一部分,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进行法治宣传活动。江丽是一名法官助理,在完成送达等工作的同时,还需要进行法治宣传活动策划。去年,我们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法律知识讲座进校园、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法治氛围,受到了大家的好评。今年,家事审判团队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这不,来到江丽姐办公室,她又在策划法治宣传活动,据说今年会开展传统教育课堂、法律小知识宣讲会、婚姻家庭咨询会、家事巡回法庭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法院干警的工作状态是经常加班、四处奔波,总是没空与亲友相聚。有人问,这么累,值得吗?我说:累,但值得,因为身边这群敬业给力的同事,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忙碌而充实着!

大悟.jpg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