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劝荣院长强调:以制度建设促进联络工作常态化

作者: 研究室 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7-02  访问次数:9195

近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对湖北法院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措施。

游劝荣院长就做好全省法院联络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联络工作的重要性。全省法院系统要严格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联络工作的精准性。全省法院系统要按照精准化、精细化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统筹做好联络工作,在做好与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明确规定省法院组织重要问题座谈、重大案件庭审、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时必须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下基层调研时必须邀请当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中级法院主要领导必须与所在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一对一”定向联络机制,切实推进联络工作全覆盖。

三是要明确工作方向,不断提升联络工作的时效性。全省法院系统要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及时接收代表委员建议意见,推动联络工作高效、便捷开展;要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各级法院党组议事日程,落实建议办理主要负责人牵头办理责任制和办理情况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要开展集中走访活动,紧紧抓住“两会”前的关键节点,全面梳理上一年度代表委员提出的正式议案以及在会议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由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上一级和本级代表委员,反馈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要创新联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联络工作的新方式、新举措和新途径,使联络工作形式更加丰富,影响更加广泛,方式更加务实,效果更加明显。

四是要加强组织保障,推动联络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落实,将联络工作纳入年度履职尽责考核范围,省法院还将适时对中、基层法院院长走访联络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情况进行通报;加强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细化规章制度,完善代表联络、议案办理、意见收集等工作机制;注重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全国、全省法院“一盘棋”意识,大力支持保障上级法院组织的代表委员视察等活动;充实人员力量,挑选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善于沟通协调的精干力量从事联络工作,并加强经费保障,确保联络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