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省法院梨园街东湖社区工作队防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5  访问次数:4589

2月15日,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干警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一线,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切实为基层和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武汉市梨园街东湖社区居住的省法院干警们纷纷响应、踊跃报名,省法院梨园街东湖社区工作队随即成立,并迅速下沉到防疫一线,配合社区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工作队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严峻的考验始终冲锋在战疫的最前线,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贡献着法院力量。

 

小区“卫士”  站好每一班岗

 

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染源,各个小区均采取了自我隔离、自我封闭的措施,岳家嘴小区同样也不例外。为了帮助东湖社区解决人手不足、小区封闭管理难落实等现实问题,工作队主动请缨,将成员两两分组参与门岗和楼栋的值守工作。

 

clip_image001.jpg

每一天,队员们总是最早赶到岗位开展排查、巡逻、管控等工作,对有特殊情况需要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对相关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对无必要外出和不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劝返和提醒,坚决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构筑抵御新冠病毒的最强防护网。

出于防护需要,队员们往往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都无法喝上一口水。这段时间,佘运忠痛风发作,但仍坚守岗位、毫不退缩。孙莉、李萍、彭发春等老党员,既要在社区值守、还要到单位值班,但他们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岗位。杨同军、关瑜、陈磊等队员总是克服重重困难,将社区交办的任务顺利完成。官文生作为庭领导,既要指导涉疫刑事案件的审判,还要在社区门岗值班,但仍不忘时时给队员们提气鼓劲,并带回防疫物资。

clip_image003.jpg

武汉的初春像小孩的脸,气候变化无常,前些天还寒风凛冽、大雪纷飞,近日又烈日当空、俨如初夏。而值守,往往是在露天,但大家都说“虽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请战最前线,但也能在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侦察兵” 不漏一户一人

 

东湖社区辖下的岳家嘴小区在册居民共2800多户,实住人数5500余人,深入居民楼进行摸排调查便成为一项极富危险性的任务,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接触到确诊、疑似患者的住处以及潜在的病患或密切接触者。

clip_image004.png

一边是家人担忧的眼神、关切的询问,一边是争分夺秒、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们都默默地做出了同一个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放弃家中的安逸,义无反顾的成为一个个逆行者。刘建新、杜德政、许龙等同志根据社区安排上门入户排查岳家嘴小区3栋、5栋居民的健康状况,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李瑞吾、邓海兵等同志为岳家嘴小区治愈出院的患者家庭和居住情况不明的房屋张贴封条,努力做到防控无死角、人人保平安;彭晓辉、戈凯等同志跑遍岳家嘴小区39栋居民楼张贴邻里微信群二维码,方便居民加入群组接受网格化管理,知悉防疫信息,参加生活物资团购。

 

clip_image006.png

 

面对感染的风险,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在家里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也是儿子、女儿,但他们说“作为党员,我们必须坚守第一线!”

 

战疫“玫瑰”   巾帼不让须眉

 

摸清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的基本信息是各项防疫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岳家嘴小区居民人数众多,各种信息的调查搜集、分析汇总已让社区为数不多的几名工作人员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工作队的女同志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参与一线工作之余,还将上述信息类工作承担下来。

clip_image008.jpg

 

张超媖主动到社区受领任务,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统计了岳家嘴小区2032户居民的基本信息。刘畅则发挥法官严谨细致的职业特点,统计了1200余名志愿者、100多户特殊困难群众以及社区、楼栋值班人员的基本信息。此外,她还第一时间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反映到社区并帮助解决、草拟社区各类通知、编写志愿者活动简报和宣传片、汇总小区团购物资信息。卫逊敏则身兼数职,在踊跃参与、受领社区工作任务的同时,还主动担任所在楼栋的群主,每日督促所在楼栋居民测量体温,填写问卷并上报当日家庭体温情况,负责所在楼栋消毒工作,确保楼栋居民零发热。

 

clip_image009.jpg

 

女队员们以其特有的职业风范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将一段段繁杂无序的信息整理得清晰明了,将一件件繁琐小事完成的井井有条,为社区防疫抗疫工作的有序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了社区领导的高度赞扬。

             

贴心“代购员” 让居民安心宅家

 

岳家嘴小区封闭后,居民的“菜篮子”成为一道难题。

clip_image010.jpg

为了更好地为社区分忧、为群众服务,工作队细化分工、有序调度,发挥队员们的“十八般武艺”,了解居民现实需求、梳理海量团购信息、对接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帮助邻里选购生活物资。群众的呼声在哪里,队员们的身影就活跃在哪里。

clip_image011.png

clip_image013.png

 

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分发工作量巨大,每一次物资到来后的卸货、分类、发放都要耗费队员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王立志同志总是带头在前组织协调,刘祖金、蒋国剑、吴中山等同志积极参与、挥汗如雨,有时要忙到深夜才能完成工作。社区中还有一些特殊人群,孤寡老人、家有幼子的居民、隔离人员等困难群众,考虑到他们出行不便,文燕、林向辉、杨斌崇、朱航航等同志急人之所急,为他们定制了“个性化服务”——送药送菜上门。常常能看到肩挑手提数十斤物资的队员们穿梭在小区中,将米面、禽肉、蛋奶和药品送到困难群众家门口,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clip_image015.png clip_image017.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口号,在这种艰难的时刻,队员们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落到了实处。

clip_image018.png clip_image020.png

同一种身份、同一个信念!奋战在东湖社区的法院人不谈条件、不论风险,义无反顾地用最切实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用最炽热的真心温暖着群众邻里,织就了一张牢不可破的抗疫之网。


编辑: 付诗雨 邓昭玲
文章出处: 人事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