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办案就是调研的理念 打造全员调研大格局
——湖北省法院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

作者: 陆 明    发布时间:2024-03-04  访问次数:4800

15.jpg          3月1日上午,湖北省法院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法院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法院研究室、刑一庭、民一庭、行政庭、执行指挥中心、审管办、法官进修学院和武汉中院、襄阳中院、黄石西塞山区法院、十堰丹江口市法院、荆门东宝区法院汇报了相关工作。

16.jpg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游劝荣代表省法院党组充分肯定了全省法院调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法院而言,办案就是调研,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司法办案。新形势下,面对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时代课题,面对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游劝荣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按照党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对调研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审判执行,聚焦“四个一批”,推出更多精品调研成果,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调研工作,游劝荣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牢“办案就是调研”理念,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调查研究和司法办案工作不能“两张皮”,要转变观念,坚持全员调研、全过程调研理念,把调研工作同日常司法办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边办案边调研,要善于从大量鲜活的案例中提炼总结,善于从典型示范案例中解剖麻雀,补齐工作短板弱项,形成人人能办案、人人善调研的大调研工作格局。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搭建用活调研平台。要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揭榜调研课题、交流工作经验、进行案件会商、举办学术研讨等方式搭建调研平台和载体,组织发动全体干警积极参与调研,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同时注重充分发挥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仙桃法学家论坛、《楚天审判》等平台优势,深挖平台潜力,力争遍地开花、多点结果。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善借外脑外力。调研工作不能自弹自唱、单打独斗,要加强法院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上级法院和下级法院之间、法院和高校院所之间的交流协作,特别是要依托湖北法学院系众多、法学名家云集的雄厚资源优势,调动各领域、各方面专家学者指导、支持、参与法院系统调研工作,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提升调查研究层次水平,培育打造高质量调研成果。四是要加强调研支持保障力度,打造高素质调研人才队伍。针对调查研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要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和倾斜力度,建立相应的奖评办法和考评机制,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培育壮大能说、会写、善办案的高素质调研人才队伍。

 游劝荣强调,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出一批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努力为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省法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研究室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