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基层 | 樊斯坦:用脚丈量主战场 用心感受第一线

作者: 樊斯坦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470

 2022年3月底到2023年4月初,我下派咸宁市咸安区发展和改革局挂职担任副局长。从一名省法院民事法官到基层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我的人生不仅打开了一扇新窗口,见识到基层一线不一样的风景,更是开辟了一个新世界,经历了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壮阔波澜。

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很大

要找准自己的位置

640.jpg          下派前座谈会上,游院长说要送我们去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见见世面。我所在的民一庭大案多,动辄标的过亿,也很引以为豪,但到了主战场,方知天地宽而院子小:这里能立项的项目都基本过亿,每天都有审批备案,每周都有项目开工,每季度都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通过跑现场搞调研,足迹遍布辖区项目工地,协助项目完成开工入库,我见识了广阔天地,也对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有了直观感受。项目能否最终落地运行并顺利达效,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次不当的判决或执行,无论是实体的偏差还是程序的拖沓,都可能给项目带来阻碍和损失。经济建设发展,大则关乎国计民生,小则关乎升斗日常,审判工作要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我们要保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的意识,勤勉奉公,让办案效率匹配上发展的速度,让办案效果匹配上发展的质量。

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多

要寻求合适的方法

640 (1).jpg          游院长指出,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手段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法律,法律可能只占80%、70%、50%甚至30%,但关键是用足用好。刚到基层,有领导问我,某项目款没到位,应该怎么办?我说根据合同依法办,审查违约条款约定,补充协议,让其提供担保。领导笑说,投资人是本地人,我们跟村干部一起去投资人的父母家里看望,问有没有生活困难,然后说,你们家娃儿出息了,建设家乡的项目,市里区里都很重视,就是后续资金还没有到位,领导也很着急。老人家当即拍胸膛:娃儿清明回来祭祖,我来跟他讲!后续资金果然到位,领导说,人家长辈在这,就不担心不履约。关于基层一线方法实践中的“含法量”问题,在我看来,法律是不能突破的底线,绝不能没有,但也可能并非解决问题效果最好的上限,所以不能搞“就法律讲法律,就程序走程序,就办案而办案”的机械司法。要强调共同缔造,要采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调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所谓“上医治未病”。

基层干部群众不易

要多提供助力和便利

640 (2).jpg          省里工作主要靠动脑,基层工作主要靠动脚。下基层一定要穿旧鞋、防水鞋。因为可能经常外勤,跑工地,跑社区,跑企业,跑帮扶结对等,基本每周一两次项目现场,每次四五个工地,还有对口联系单位、社区、困难户……另外基层工作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始终做到廉洁奉公,简便务实、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在处理基层提交的问题时要多作为、多担当,尽可能解决矛盾,不辜负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上级单位部门的信任。在走访结对困难户时,我一方面感受到了国家为弱势群众提供的生活保障,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重大疾病给群众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我尽可能替他们争取了政策补助,加强对基层群众、弱势群体的关切,把张军院长强调的“公正和效率”落实到位,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

 下派挂职如同一场修行。古人说修行三件事,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感谢组织给予的锻炼机会,让我见识了天高地厚,见识了众生百态,见识了鲜活的基层经验;感谢家人们的支持和付出,让我安心在外工作,也更加珍惜当下所拥有的点滴家庭幸福;感谢基层遇到的领导和同事,给予无私的关心帮助和鼓励,与他们共同奋斗的时光将成为我一生美好的回忆;感谢异乡独处的每一个夜晚,虽略嫌孤单,但给我时间去读完那几本平日无闲享受的好书,还有余暇将自己办过的案件一一梳理沉淀。

 如今,我回到省法院,又变回民事法官,我将会把这一年在基层的所学所感所悟,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一道,投入到新的审判工作中,以高质效的工作成果回馈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