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湖边上有这样一个临时党支部

作者: 陈晓露    发布时间:2020-03-03  访问次数:4524

他们,

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但正是他们每个人的努力,

才凝聚成战“疫”磅礴的动力。

正是这点点萤火,

才汇聚成耀眼的星河。

 

正当全国人民满怀丰收喜悦,喜迎新年,阖家团圆之时,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

湖北、武汉一时成为疫情的“暴风眼”。

一场新冠肺炎病毒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硝烟弥漫......

2月中旬,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临严峻的形势,省法院向全省法院干警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社区防疫一线。为了在危急时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沙湖小区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 

暮去朝来 当好小区“守门人” 

“您好,请出示下出入证明,配合测量一下体温。”

“您这边如果没有紧要的事情还是不要出去,现在要求小区都必须进行封闭化管理,还请您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每天早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的队员们就已经到达工作岗位。

一支笔、一本台账、一张桌子、一把测温枪,利用面前简易的工具,队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clip_image002.jpg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队队员们 

“沙湖小区工作队不断强化封闭管理措施,切实落实小区通道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不离岗,对进出人员卡口进行严格管控,因故出入小区必须事先报备、预约、登记和检测体温。”沙湖小区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李玉高介绍说。 

周密排查  户清人清疫情清 

“有人吗?我们是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的,上门测体温。”2月22日上午9时许,沙湖小区工作队的李玉高、贾亚胜、汪利峰、朱景永等11名党员在沙湖小区门口集合,挨家挨户测量登记居民体温。

clip_image004.jpg

李玉高(左一)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 

一户居民应声开门,贾亚胜拿起体温枪,给这户居民家中6人依次测了体温,做好登记。“排查很顺利,各家各户都很配合。”沙湖小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防疫工作队队长贾亚胜说。

据了解,沙湖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每日实行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组织防疫工作队队员保证自身防护到位的前提下,逐户上门核查数据真实性。队长贾亚胜全程组织测温工作,连夜编排清查人员名单、协调防护装备,集中一天时间,逐楼逐门栋逐户逐人测量体温并再次核实确认实住人员,对不在家和不开门住户逐一落实去向。

经全面核查,沙湖小区真正实现了摸清实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暖心服务 打通最后“一百米” 

“沙湖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李玉高、贾亚胜两位庭长处处以身作则,不分昼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千方百计满足小区人员的生活保障,采购各种食物用品。我为临时党支部点赞!”省法院一位已故老干部的女儿俞某感激地说。

clip_image006.jpg

李玉高(左一)同工作队队员一起将团购的蔬菜进行分类

clip_image008.jpg

贾亚胜(左一)同工作队队员一起将团购的食物运送到居民家中 

俞某的母亲(80多岁)患有心脏病和脑梗,只能长年在家由子女照顾。俞某的哥哥作为党员干部第一批下沉到基层社区工作,而她在家既要网上办公,又要照顾年迈的母亲。正在她发愁如何购买生活物资之时,沙湖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主动承担了保障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重任。他们先后成立蔬菜团购、本来鲜法院团购、肉品团购、鱼品团购、豆腐团购等五个群,先垫款保证物资准点到位,然后进行分门别类;同时为了做到人员不聚集,他们送菜送药到各家门口,确保全程零接触。由于俞某的母亲年事已高,李玉高同他的妻子一起上门为她测体温、送冬瓜、送酒精和体温计,并经常打电话询问她家中有无其他需要,使俞某和她的母亲深深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鉴于小区老同志居多,各种慢性疾病用药成为一个大问题。临时党支部安排各门栋长做好药品统计,队长贾亚胜身先士卒,同妻子官雅琴一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多次出入医院为慢性疾病患者购买药物,热情地送到每位患者手中。

clip_image010.jpg

张乐喜为居民领生活物资 

“社区封闭管理后,为了让大家不出门,我们专门排出时间表,每晚9时到9时30分,由生活保障组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居民清理放在门口的垃圾,统一清运”,李玉高说。

clip_image012.jpg

李玉高(右一)一家三口帮居民们清理放在门口的垃圾 

每当夜幕降临,工作队队员们就会集中帮居民们清理放在门口的垃圾,实现物资输入与垃圾输出的双保障。 

“这一栋楼大约有20几家住户,宁可我们多跑跑腿,也务必让大家安心宅家!”晚上9点半,志愿者肖晓娟提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笑着说。在这次疫情中,她携丈夫、女儿全家上阵,全面参与防疫值守、物资搬送和垃圾清理工作。 

clip_image014.jpg

肖晓娟(右一)和她的女儿在防疫一线

clip_image016.jpg

肖晓娟(左一)和她的女儿在防疫一线 

在这场全民皆兵的战役里,省法院领导们身先士卒,挺身而出,投身到防疫一线。

居住在沙湖小区的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同妻子一起,每天晚上九点钟坚持将二十余户的垃圾一层楼一层楼地运送到垃圾场。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不仅自己当志愿者,还发动自己的家属,一起为大家订菜订药品,送物上门........

clip_image018.jpg

姚智明专委在防疫一线

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给了我们在困境中温暖前行的力量。 

这是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

我们不期而遇,携手并肩,

站在战“疫”一线。

一转眼,

冬去春来,

花期已至,草长莺飞,

我们执着守望,

一起等待花开的声音。


编辑: 付诗雨 邓昭玲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