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法院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作者: 裴廷雪    发布时间:2018-10-22  访问次数:3328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黄冈两级法院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主动出击,下足功夫,用活媒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战场上,掀起了一股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强大舆论声势。

一场大学习

统一思想引领导向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党中央部署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自觉担起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党组专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全院干警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围绕扫黑除恶总体目标、具体要求、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以及上级有关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等方面,做到层层传达、学深悟透,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扫黑除恶知识入脑入心,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两级法院落地生根。

两次大审判

典型案例凝聚民心

以打开路,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在全市法院选取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广泛关注的典型案件,通过庭审直播、网络直播、录制专题节目等方式,以案例警醒广大干部及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815日,武穴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朱明亮等11人涉恶势力犯罪团伙一案,主动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被告人亲属等80余人旁听庭审,并通过新华社、央视新闻、庭审公开网等媒体进行网络直播,点播量超过10万人次。1016日,黄冈涉黑第一案在蕲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合议庭采取“3+4”模式,庭审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新闻媒体一线跟踪报道。人大代表、被告人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近340人旁听了庭审,在当地掀起一阵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舆论新高潮。

三个大平台

线上线下齐发联动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全方位打出宣传“组合拳”,充分利用法院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三大自媒体平台,向人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打击的重点对象、领域、行业以及有关的政策法律,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黑恶势力的危害性以及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内网开辟专栏,在法院门口、审判大楼、诉讼服务中心等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公开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借助精准扶贫、巡回审判、电子屏不断地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等信息,切实增强专项斗争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

截止目前,全市法院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发布宣传报道共计253篇,其中黄冈中院指导两级法院发出司法建议7份,制作工作简报13期,编印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应知应会》小册子240本,出台证据规格指引、案件线索指引等4个文件,市扫黑办《扫黑除恶要情》刊发信息4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