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模范看齐丨这群年轻人勤奋、好学、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4-02-26  访问次数:10827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决定,表彰了2021—2022年度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沙洋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沙洋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成立于2019年12月,目前有6名平均年龄30岁的90后干警职工。近年来,这群90后干警职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担当作为,出色地完成了全院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繁重工作任务,取得不错成绩。其编制的财务统计报表获评“2021年人民法院财务统计优秀报表”,撰写的智慧法院建设案例被《中国电子政务年鉴》评为“2022年度智慧法院典型案例”,所在党支部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红旗党支部”。

10.jpg沙洋法院综合办公室干警合影

学习锻炼强素质
11.jpg沙洋法院干警职工正在整理档案资料

 沙洋人民法院情况特殊,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经历转隶分流后,干部队伍出现断层,除4名院领导外,目前其他干警都是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干部队伍年轻有活力,但经验相对不足。

 面对这些情况,综合办公室干警职工在省法院的指导和该院领导的带领下,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学习,不断摸索前进。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姚寒是一名95后姑娘,20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去年年初通过竞争上岗被选任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上任后,她多次与院领导及原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轶沟通请教,快速熟悉部门整体工作;及时与每位干警职工充分沟通,针对个人特点对他们的工作分工进行优化调整;召开部门会议,集思广益,对整个部门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找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

 针对该院部分档案整理不到位,职工就餐困难,智慧法院建设亟需优化升级,报销流程不熟悉等问题,在该院领导的支持下,姚寒带领部门干警职工积极到省法院参加培训学习,主动向武汉中院、十堰中院、荆门中院等法院同仁请教,及时与辖区监狱、检察院沟通......最终在本院领导的带领、其他部门的配合下,综合办公室干警职工齐心协力将这些问题一一化解。

 而正是在这不断学习,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过程中,综合办公室6名干警职工逐渐成长、成熟。不仅适应了各自的工作岗位,还努力把工作做到了出色出彩。

12.jpg 洋法院干警正在调试监狱远程开庭系统

服务中心敢担当

 作为法院的“大管家”,综合办公室的重要工作就是为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提供保障服务,这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服务就是智慧法院建设。

 沙洋法院是一家基层法院,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不仅经费缺口大,运维力量也不足,目前全院的信息化工作全部由90后干警熊健一人承担。日常无论是全省减刑假释办案系统的完善、法官工作室的建设运维、科技法庭的升级优化,还是全院干警的电脑系统升级、会议设备的调试、技术设备的采购等都少不了他。

 熊健是2021年考入沙洋法院的,大学虽然学习的是通信工程专业,但一个人接手整个法院的信息化工作还是很吃力,加班加点是常事。特别是在建设手写签字版系统、协助完善全省减刑假释办案系统、监狱科技法庭检修等工作中,他常与技术保障公司的工作人员忙至深夜。在他的努力下,沙洋法院推动了省政法协同平台减刑假释案件的协同流转在沙洋地区的先行先试,手写签名系统的建设使用则打通了减刑假释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助力该院减刑假释审理工作的开展。

齐心协力促发展

13.jpg 沙洋法院干警正在查看机关安全监控情况

 在沙洋法院综合办公室,除了熊健,干警职工李彬彬、李慧、刘潇、朱凌云也都身兼数职,独当一面。他们工作中任劳任怨,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勇于尝试,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经验。顺利完成9万余份诉讼档案的扫描归档,实现高效率公文流转和档案借阅;完成机关门房改扩建、执行值守平台建设等项目,有效改善了机关基础设施条件;组织开展司法警察队伍实战化演练和常态化司法警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做好重要会议和公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组织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赢得社区居民好评......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综合办公室干警职工还积极主动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文化建设、新闻宣传、案件执行等工作,并开动脑筋,为沙洋法院的转型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时间奔流不息,奋斗永不止步。新的一年,沙洋法院综合办公室干警职工干劲十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服务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接续奋斗,不断书写服务保障沙洋法院发展新篇章。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沙洋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