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法官 邹艳丽

作者: 湖北生活TV    发布时间:2019-01-18  访问次数:9381

她认真坚韧,温和友善,

坚持为群众的根本利益着想; 

她耐心调解,巧解千结,

尽最大努力化解每一件矛盾纠纷;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

坚守法官的职业操守,

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1.webp.jpg 

今天的《以案说法》为您介绍——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法官

邹艳丽

2.webp.jpg

在素有“荆楚门户”之称的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正奋进发展着。他们高悬法律利剑,捍卫着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尊严。

一个案件的审理,除了庄严的庭审,还需要法官在背后默默付出大量汗水。特别是基层法官,他们服务群众、扎根基层、化解矛盾。他们大多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在平淡的点滴工作中,坚守着法官的职业操守。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邹艳丽,就是这样一位紧贴群众的好法官。

认真坚韧 温和友善

坚持为群众的根本利益着想

这天,邹艳丽和同事来到掇刀区双泉村处理一起继承纠纷案。原告黄某向法官提出,她和前夫小李曾在婚内共同自建了五间约130平米的简易平房,那之后,前夫小李意外身亡,如今村里马上要拆迁,按房屋每平米1300元左右进行补偿,黄某便想找婆家要其中的5万元。

3.webp.jpg

过程中,邹艳丽发现,这起案子的背后牵扯了太多故事和情绪。因为丈夫小李家人之间的矛盾,小李的舅舅冲动之下砍死了小李和他的孩子,黄某也被砍成重伤落下残疾。邹艳丽暗自决定,一定要在庭前将这起纠纷化解。

4.webp.jpg

思路确定好了,邹艳丽说干就干。她先到村委会了解情况,除确定了房屋是黄某和丈夫共同修建外,且李家二老农田的承包经营权也在黄某丈夫名下这样的事实。

5.webp.jpg

随后,邹艳丽来到被告李某家。李某已经七十多岁,他和老伴一直都在农村生活,法制观念比较淡薄。儿孙早已不在,黄某也回娘家多年,这个前儿媳凭什么还要提出这些要求,两老始终不明白。

在邹艳丽的耐心解释下,李某和老伴终于明白了黄某找他们要钱的法律依据。多年扎根基层的邹艳丽,很懂得怎么和老百姓打交道。她一步步地从情理法三方面跟李某和老伴讲解,对于调解,二老慢慢的从抗拒变得接受了。

6.webp.jpg

由于两家互相不愿意见面,邹艳丽便来回奔波于双方家中。她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做调解工作,争取得到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经过邹艳丽耐心的疏导,黄某和李某总算达成了和解协议。

作为一名审理民事案件的基层法官,邹艳丽在坚持调解的同时,还非常注重案件结束后和当事人的沟通。除了这些小事,庭外的琐事还有很多——接不完的电话,送不完的文书……


心思缜密 巧解千结

尽最大努力化解每一件矛盾纠纷

心系群众的邹艳丽,用自己的亲和跟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她忠于法律,坚守公正,在案件审理上,也有着缜密、灵活的头脑。这天,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掇刀法院开庭了。

几年前,被告袁某向原告陈某借款200万元,但超过还款期限三年后,被告依然没有还款,因此他向掇刀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连本带息还款304万元。在被告方看来,他们已经用酒水抵消了所有债务。法庭上,双方意见分歧巨大。

为了更切实地了解案件情况,邹艳丽和同事一起来到原告方储酒的仓库。通过现场走访调查,邹艳丽了解到酒水的存在与被告所说一致,但是酒的单价远远到不了三百多元一瓶。

经过详细的资料查询和缜密计算,邹艳丽找到了一个合理的抵扣金额。掌握了案件的关键信息,调解成功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


坚守职业操守

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

在认真完成繁忙的审判业务的同时,邹艳丽还坚持不懈地勤奋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系统的法学理论。而平日里,这位性格开朗的法官,是个运动健将,掇刀区法院只要组织活动,她都第一个报名参加。

法庭内外的工作、生活,让邹艳丽在法官的道路上不断成长、成熟。她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荆门市法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

 2018年,她以81%的调撤率,审结了425件婚姻家事及民间借贷类案件。在邹艳丽和掇刀法院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掇刀区法院审结各类案件3401件,其中民事案件1864件。

邹艳丽办案的高质高效,离不开掇刀区人民法院的培养和支持,法院也给予了邹艳丽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7.webp.jpg

在平凡的岗位上,邹艳丽一心为民司法,始终怀着浓厚的群众情感。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将简单的事落实;把平凡的事干得出色,以勤劳、朴实的人格魅力和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不平凡表现,诠释了新时期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内涵。

“追踪典型案例,感受法治力量”

欲知故事详情

敬请关注湖北电视生活频道

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

湖北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的法制栏目——

《以案说法》 

首播:1181935

重播:1191215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