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别让毒品毒害了你的生活

作者: 阳新县人民法院 程琼芳 杨李君    发布时间:2019-06-27  访问次数:11663

毒品,是当今社会的一大公害,根据《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吸毒人员240万余名。习近平总书记曾就禁毒工作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案例一:多次贩毒被判七年半

2018年5月左右,被告人郑从他处购进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俗称“麻果”)和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先后两次贩卖给明获利800元,四次贩卖给吴抵偿债务1800元。2018年5月10日,公安机关在阳新县兴国镇宾馆将正在吸毒的郑抓获,并扣押其随身携带的甲基苯丙胺片剂和甲基苯丙胺混合物12.1克,甲基苯丙胺1.7克,共计13.8克。

阳新法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多次向他人贩卖毒品,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鉴于被告人有前科,酌情从重处罚。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郑某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公安民警扣押的甲基苯丙胺共计十三点八克,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法律小贴士:

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

第一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第二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第三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四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五款 单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

第六款 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的,从重处罚。

第七款 对多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未经处理的,毒品数量累计计算。

案例二:容留他人吸毒获刑八个月

2018年4月中上旬,被告人姜先后两次邀约肖到自己家中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2018年4月26日下午,被告人姜再次容留冯、阚、阮、肖在自己家中利用自制的吸壶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和甲基苯丙胺,后于当日16时许被民警从其家中当场查获。经鉴定,上述人员的尿样毒品检测均呈阳性(含甲基苯丙胺)。

阳新法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多次容留多人在自己家中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鉴于姜某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姜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法律小贴士:

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

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别人在我提供的场所内吸毒,算容留吸毒吗?

所谓容留他人吸毒,是指给吸毒者提供吸毒的场所。既可以是行为人主动提供,也可以是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动前来时被动提供。如若不知他人吸毒,也未发现他人在你提供的场所吸毒,则一般不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但发现他人吸毒后,不制止且不报警,放任他人吸毒,则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