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官公正办案获赠锦旗

作者: 刘理慧 张白泉/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8-05-30  访问次数:4468

日前,一位老上访户程某来到竹山法院,执意要将一面绣着“疏导有情,执法无私”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该院民一庭法官章胜军手里,连声道着感谢:是你们公正敬业的办案作风,入情入理的调解才使我们的纠纷得以化解,案件处理结果让我们心服口服。

据悉,被告竹山县深河乡某村委会为安置移民通过协商占用了原告程某的林地,并于2008年签订协议按估算面积13.05亩依照灌木林补偿标准给予了程某9000余元补偿,但此后程某以林权证登记的林种系用材林,每亩补偿标准相差1700余元为由,要求村委会补齐差价,双方协调未果,程某四处上访。2017年,因纠纷一直未得到满意的解决,程某无奈之下向竹山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补偿合同无效,判令村委会返还占用林地并恢复原状、赔偿损失,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合同有效,驳回了程某的诉讼请求,程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维持了原判。2018年初,程某又以补齐林地差价22000余元为由再次提起诉讼,案件分配到民一庭法官章胜军手中。诉讼中村委会辩称当时估算的林地面积是双方协商好补偿价格后,按灌木林补偿标准反推得到的,实际面积并未测量,但补偿价格是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并不违反法律规定,若程某以估算面积按用材林补偿标准计算补偿价格,明显与事实不符,请求法院驳回程某诉求。

明确双方争议焦点后,为确保案件公正处理,妥善化解双方矛盾,章胜军并没有按合同约定生硬下判,而是征求双方意见到实地查验,若实际面积与估算面积计算的补偿价格差距不大,则双方必须按原协议履行,若差距较大,则协议有可能显失公平,面临被变更或被撤销。双方同意配合实地查验后,章胜军立即组织双方和当年划地的村干部到现场测量。当日烈日炎炎,气温高达37度,章胜军和书记员贺康拉着皮尺在林中穿梭,按照划地干部指定的界畔,足足丈量了两个小时,累得满头大汗,衣衫湿透,枯枝和泥土嵌满鞋袜,终于在稿纸上划出了一个不规则的林地测量图,经计算面积为7.93亩。连程某和村干部都没想到章法官会这么较真,会这样耐心细致,在场人都赞叹不已,程某心悦诚服地在测量图上签字认可。接下来章胜军趁热打铁,现场组织调解,在明辨是非的基础上,以聊家常的方式缓和双方的对立情绪,逐步降低各自的心理预期,最终双方达成由村委会再行补偿程某7000元的调解协议,双方一笑释前嫌,满意而归。

为了表达对承办法官的感谢之情,程某和村委会相约共同制作一面锦旗送至竹山法院,于是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编辑: 林静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