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 一份责任 一份担当
——湖北省法院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助企纾困解难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2-11-16  访问次数:16799

“省法院自开展下基层企业帮扶活动以来,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纾困帮扶、为守法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我们切身体会到省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好处,增加了民营企业的司法获得感,增强了我们做好做强企业、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的信心。”2022年11月8日上午,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感谢信及一面印有“精准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省法院,对省法院对口帮扶企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宝业集团表示,省法院最让他们感动的是,在对该公司帮扶过程中,指定专人建立了便捷高效的沟通联系渠道,针对涉该公司有帮扶需求的诉讼案件,逐件进行分析梳理、依法提出解决方案,并积极协调相关法院和政府部门依法公正高效推进案件审理和执行进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自全省“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开展以来,省法院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帮扶企业作为开展党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一手抓省直有关单位联系企业的协调服务,一手抓包联企业的对口帮扶,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省法院包联企业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从沿海发达地区到湖北发展的民营企业,为湖北建筑市场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活力,推动了湖北建筑行业的转型和升级。

近几年,受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涉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诉讼增多,影响企业健康发展。为将帮扶活动切实落到实处,省法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到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审判工作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反映的诉讼问题,省法院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及时分解至相关庭室或下级法院,核实具体情况,并敦促依法处理。针对企业反映的非人民法院职能职责问题,省法院工作专班积极协调省直有关单位,推动有效解决。

就前述问题督办、协调情况及进展,省法院工作专班总结梳理后,定期向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并做好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工作。截至目前,省法院共核实处理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反映问题30余条,有力推进了相关案件审判执行进度。

锦旗及感谢信不仅代表肯定,更是对工作的鞭策。接下来,省法院将深入开展党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能动发挥服务企业的司法“店小二”精神,紧盯企业困难,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健康发展,为湖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 韩奇君
文章出处: 省法院  民二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