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湖北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会议在云梦召开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3-06-01  访问次数:8547

640.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9日,湖北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会议在云梦县召开。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针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如何有效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和救助工作衔接机制?司法机关特别是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还能做哪些工作?会上,应邀参加会议的省妇联、团省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等相关单位同志和武汉中院、宜城法院长期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法官代表,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各抒己见,纷纷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出工作建议,并对《关于共同研发青少年司法保护法治宣教优质课件的意见(征求稿)》提出修改意见。

640 (1).jpg          围绕湖北法院在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如何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提六点要求:

 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对新时代开展好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法院要站在保障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坚持首问负责制,全面保护涉诉未成年人权益,将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调查研究。要结合司法办案实践,及时思考总结,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态势、规律的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所在,明确工作重点。不要只管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去基层、去一线调查研究,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坚持宏观把握和微观分析相结合,跳出问题本身去看问题,既要加强对具体个案的分析,又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系统检视问题。

 要实事求是,聚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这一重点任务。在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审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的基础上,更加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的抚养、教育、监护等各类民事案件,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司法工作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要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的外溢效应,摒弃“就案办案”思想。对案件中存在的社会性、机制性、倾向性问题要深度分析,提出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和研究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防范化解风险、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文明进步等方面贡献司法智慧。

 要坚持统筹兼顾,树立系统观念,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寻求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有效联动、密切配合,自觉接受监督,严格依法办事,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共同体建设。

 要建立高素质、专业化、有温度的未成年人审判队伍。选用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官负责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融入更多“柔性”因素,让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更温暖、更显人文关怀,最大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640 (2).jpg          孝感市委书记胡玖明出席会议,他强调,孝感党委政府要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关心关爱的社会氛围,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孝感中级人民法院要持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会上,宜昌中院、黄冈中院、青山区法院、西塞山区法院、宜城法院、云梦法院作经验交流。

11_副本.jpg

33_副本.jpg

44_副本.jpg

55_副本.jpg

66_副本.jpg

77_副本.jpg

88_副本.jpg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邓长青,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定荣,团省委副书记林桢栋,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云梦县委书记高文峰参加会议。

640 (3).jpg

640 (4).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通报了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参加会议。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中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640 (5).jpg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