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跟我来|公正路8号的博士们向您发出邀请(四)剑拔沉埋便倚天

作者: 胡海    发布时间:2024-01-22  访问次数:10104

  沙湖畔的微风吹到了公正路8号,在庄严的法徽下年轻干警们步履匆匆,他们胸怀正义,青春昂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在湖北法院逐渐完成了从法学学子到司法工作者的成长蜕变。

 即将迎来2024年新一届公务员招录,你心中或许有许多好奇和疑惑,在湖北法院工作会是什么体验?为什么这些博士选择来到湖北法院?他们在这里收获了什么,见识了什么?几年过去,他们现在是什么样子?

 让我们跟随年轻博士们在湖北法院的成长足迹,在他们的心路历程中,你将解开疑惑,看到年轻人眼中的湖北法院。

15.jpg 胡海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大家好,我叫胡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被授予“武汉市洪山区优秀劳动者”“洪山好人”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二等功一次,并被评选为第四届“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16.jpg          2001年,我离开老家浙江永康,到武汉求学。从刚开始的好奇新鲜,到后来的沉静沉淀,徜徉在浩瀚的学海汲取博大精深的法学知识。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我考入洪山法院,开始追逐成为一名法官的学子梦想。转眼到今年,我已经在武汉整整生活了二十余年。在这里,我从一名外乡人,历经求学、成家、立业,并爱上这座城,成为了地道的“武汉伢”。

 在法院工作以来,我先后在和平法庭、张家湾法庭两个法庭一线工作,积累基层办案经验,又分别在刑事审判庭、民二庭工作,接受刑事、民事全方位审判岗位锻炼,从书记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刚刚获评第四届全省审判业务专家。从刚踏入法院大门的书生意气,到如今定分止争的如履薄冰,案中磨、事上练,既是初心的坚守,更是内心的执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首一路走过的司法历程,感触最深的是法官职业在于逻辑,更在于经验。在一起起个案争议中,单纯从法律条文出发,仅凭理论素养和法律逻辑,并不能真正地解决好纷繁复杂、错综交织的社会纠纷矛盾,更多的还需要我们法官熟谙历史积淀、文化传统、社会环境、世事冷暖,从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来进行现实考量,需要法官“见多识广”,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探寻案件的真实与事实,从而形成法官的内心确信,实现法官的自由裁量。

 古话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2012年1月到2023年12月,我在基层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办理了刑事案件937件、民商事案件2574件,并结合办案实践进行思考思辨,撰写了多篇案例、论文,参与了多个调研课题,获得全国、省、市表彰奖励。期间,适逢司法体制改革调整,当初与我一同踏入法院大门的不少同仁选择了离开,而我毅然选择了坚守,不仅是出于对法官职责、宗旨的那份执着,更在于心中对公正、对天平的那份挚爱。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二十余年的学习和审判经历,我深深体会到,干工作、做事情需要勤勤恳恳、踏实工作,坚守初心、向内而生,打磨自己、锻炼内功,在法官这份平凡而又光荣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精神追求!

  朋友们,来吧,请加入法官这一神圣的职业,追逐公平正义的梦想,让我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