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法院助破产企业重获新生

作者: 杨其美 徐宏彪    发布时间:2019-10-11  访问次数:4626

美丽的三湖连江湖畔,“泰丰国际城”二期住宅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4号和5号楼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整体框架雏形初现,十一期间将开盘预售。

看着如今的火热场景,谁能想到“泰丰国际城”建设项目险些在五年前烂尾,项目的开发公司湖北泰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公司)也差点在去年上半年破产。烂尾项目怎么盘活了?破产公司怎么起死回生了?这还得从六年前说起。

“泰丰国际城”是泰丰公司在嘉鱼县投资开发的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于2013年底开工建设,共有9栋高层住宅楼。2014年下半年起,因外部原因致泰丰公司资金链断裂,原定在一期建设的4-9号楼无法按计划启动,且因无力支付工程款,导致1-3号楼迟迟不能交房。同时,建设延期引发的合同违约、原材料上涨和延期交房违约,致公司负债日益严重。截至2018年3月31日,泰丰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172%,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公司不得不停业。2018年5月,该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嘉鱼法院裁定受理后,立即展开调查。“泰丰国际城”在嘉鱼县属于较大的在建项目,牵涉的债权人、施工人、农民工众多,如果泰丰公司宣告破产,必会对嘉鱼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打击,不到走投无路的时候不能宣告破产!法院综合分析了“泰丰国际城”1-3号楼的销售现状、预期收益、泰丰公司资产和负债等情况后,认为该公司还有希望,决定通过破产重整扶一把,也许能助该公司起死回生!

没有项目重新启动资金?法院出面与管理人共同招募。债务问题如何化解?召开债权人会议做好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协议分期偿还。民工工资不能等?保护弱势群体利益不容商量,优先偿还。前期购房人担心产权问题,后期购房者有心理负担?联合不动产等政府部门依法从速解决。经过不懈努力,重整计划终于在2018年10月底的债权人大会上通过了。

自执行重整计划以来,泰丰公司运营状况良好。4号和5号住宅楼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现已取得预售许可,并将在举国欢庆的国庆期间开盘预售。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