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显柔情 家事审判暖人心

——讲述荆门市东宝区法院城区法庭庭长李莉的故事
作者: 邓亚男    发布时间:2019-11-08  访问次数:6628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今年44岁的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城区法庭庭长李莉就是专门断理家务事的法官,12年来共审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近2000件,她用坚持和智慧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力争以“小家和睦”撑起“大家和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好法官”“全市法院系统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甘当“和事佬” 巧解千家事

一桩赡养纠纷可引发家庭甚至家族矛盾升级,一件遗产案可让兄弟姐妹间反目成仇,一旦家庭纠纷走到司法程序,亲情必然会受到伤害。在李莉看来,真正的好法官,绝不仅仅只会简单僵硬地就案办案,而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理解双方的情感,要给当事人讲清说透,引发当事人的共鸣。

“经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和支持,我们法庭建立起了与多个部门的常态化协作机制,形成了多元化解家事矛盾的合力。比如与妇联联合反家暴保护妇女权益;与团委协作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老龄委就老年人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与民政部门协作处理夫妻离婚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生活救助等问题;与公安部门协作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努力做到从处理表面纠纷到消除根本对立,从刚性司法向柔性司法转变,真正实现家事纠纷案件的‘案结事了人和’。”东宝区人民法院城区法庭承载着辖区大部分的家事纠纷案庭审工作,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矛盾纠纷,李莉实施“三部曲”,即先深入调查、再耐心调解、后开庭审理,做好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2018年7月,一位年过八旬的老者向东宝区人民法院城区法庭提出诉讼请求,要求法庭判决他与儿子断绝父子关系。 李莉接待了这位老者,原来,老者与儿子并非亲生父子,而是继父与继子的关系。继子母亲离世后,继子与老者生活在一起,因琐事发生隔阂,以致老者闹上法庭要断绝这段情谊。

 此类问题对于李莉来说虽不是新鲜事,但着实又是一桩难解的家事纠纷,李莉深知,若受理后一判了之,势必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唯有从化解家事矛盾入手,向着家庭和睦努力,方能让亲情回归。

 为了解开这对继父子的心结,李莉来到当事人居住地,向村干部和老者的侄子详细了解情况,得知老者与继子都是通情达理的人,虽无血缘关系,但多年共同生活,彼此有了很深的感情,且除了继子和一个侄子外,老者再无其他亲属,具备调解的基础。李莉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在村委会、民政、老龄部门人员的见证下进行调解。

“您说要与继子断绝关系,那断绝关系后您的养老问题谁来负责?”因为是老者提出断绝关系,李莉单刀直入、以退为进,切中老者要害。 见老者犹豫,李莉继续说:“一旦法院真的判决您和继子断绝关系,您的养老就成了问题,您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跟着侄儿一起生活,前提是侄儿及其家人要同意,二是您到镇上福利院生活。”李莉的这一策略还真奏效,老者听得连连摇摇头。见状,李莉继续劝说,“您看您都八十多了,又无其他儿女,您若跟继子断绝关系,那您可就真成了孤家寡人了。”听到这番话,老者陷入了沉默,李莉又转头对继子说:“当年,他照顾你和你母亲,尽到了一个做父亲的责任,现在老了,你又该怎样回报呢?” 一番质朴真情的劝说后,父子双方为之动容,情绪都缓和了不少。此后,李莉又上门进行了多次调解,倾听老人诉求,并在当地村委会的协助下,帮助老人改善了居住条件,最终让这起断绝继父子关系的家事纠纷止步于庭审前。

近年来,在李莉的带领下,东宝法院城区法庭在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严格按照调解优先的原则,对家事纠纷案件进行过滤、筛选、分流,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多元化纠纷调解程序,争取把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弭在萌芽。今年1至10月底,城区法庭受理家事案件302件,结案239件,调撤132件,调撤率达到55.23%。 

勇做“冷面官” 维护司法权威

李莉认为,“法律无情”并不是指“法律本身是无情的”,而是指法官对法律坚定不移的遵从、心无旁骛的守护,以此体现公序良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统计,东宝辖区家事诉讼案中近八成是离婚案。老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因为一桩离婚案所涉及的远远不止夫妻双方,婚姻的破裂往往意味着两个家族关系的决裂,并产生关乎老人赡养、孩子抚养、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对确已破灭的婚姻,判离对当事双方可谓是一种解脱,从某种意义上讲反倒是件好事。”李莉除了帮当事人极力修复与重塑家的温情外,对无法挽回的离婚诉讼案,她也会依法果断行事。

2014年,李莉受理了一件离婚案,男方常年在外务工,女方带着孩子在荆门城区生活,且身患疾病。由于常年分居,夫妻双方感情逐渐冷淡,男方便提出离婚,女方认为自己多年来为了家庭和孩子付出许多,说什么也不愿离婚。

为了尽可能换回这段婚姻,李莉在开庭前多次尝试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以失败告终。李莉只好开庭审理此案,第一次庭审中,丈夫无法举证与妻子之间感情破裂,李莉依法宣判不准离婚。后男方再次依法向法庭申请判决两人离婚,第二次庭审,男方依然没有提供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双方感情破裂,李莉第二次宣判不准离婚。但心意已决的男方又第三次向法庭提出离婚诉讼请求,这一次,李莉反复衡量男方提供的证据以及根据男方先后三次向法庭提出离婚的情况来看,明白这段婚姻确属破裂,无法挽回。

可就在开庭前,女方找到李莉,请求不要判离,否则将给她难堪。面对当事人半请求半威胁的语气,李莉不但没有生气,还把她请到办公室坐下,拉起她的手说道:“同为女人,我理解你的痛苦,也不愿看到今天的局面。但事到如今,我们两次不判离,男方还是坚持要离,可见他心意已决,毫无回头的可能,强扭的瓜不甜,况且你们这样闹,有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呢?既然发生了,就勇敢面对,你也才能开始新的生活。”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说后,女方逐渐冷静了下来,但看到她失魂落魄离去的身影,李莉内心不忍,又找到当事人的亲属,与他们交心谈心,让女方家人多陪伴、多开导,帮助她走出困境。第三次开庭,李莉判离。后女方上诉,市中院维持原判。

法庭是神圣的,法官是威严的,但在李莉身上不仅可以看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正廉洁做事的人格追求,还能感受到她巧解千千结的柔情与司法为民的温暖。

 


编辑: 程勇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