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要努力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贡献力量
——省法院游劝荣院长到荆门两级法院调研

作者: 研究室 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9-12  访问次数:4660

50ee80b58af7b10ec8376a6e84fb9f3.jpg

9月11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荆门两级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先后视察了荆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听取荆门两级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并与荆门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法院负责人、中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青年干警代表座谈。

299abb77f15a61eff1e8ee0facb5702.jpg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对荆门两级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荆门两级法院近年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执行攻坚以及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荆门两级法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人民法院讲政治的根本遵循。人民法院讲政治,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履行司法职能。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我们政治体制的最大优势和显著特点,特别是在当前人财物省以下法院省级统管改革背景下,更要强调、强化服从当地党委领导的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执法办案中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要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审判力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民法院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务经济基础,这是人民法院作为上层建筑的使命。因此,有没有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检验法院工作的重要标准。进入新时代,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而法治是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努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是历史使命,更是责任担当。要进一步规范审判、执行工作,全力保护守法企业和守法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切实在促一方发展上展现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

三是要把坚持法治思维作为人民法院处理特殊时期特殊案件的基本要求。对特殊时期、特殊领域、特殊案件,两级法院“一把手”务必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上一线,抓紧抓实。当前特别是针对扫黑除恶案件、反腐败案件,人民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前端执法机关打出声势,与此同时,要坚持法治思维,严格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在审判阶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严格依法办事,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确保这两类案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要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篇文章。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人民法院案件数量激增,案多人少矛盾越来越突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真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人民法院要积极参与调解、指导调解,对于调解达成协议的,及时进行司法确认;未达成调解协议的,进入诉讼程序后再进行繁简分流,从而多角度发挥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

五是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人民法院事业薪火相传的发展战略。当前全省法院干部队伍结构老化,领导班子年龄老化严重,干部队伍年轻化任务十分紧迫。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法院伟大事业的接力棒终究要交给青年一代的自然规律,切实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人民法院事业薪火相传的发展战略来谋划考量。要树立全局意识,具备长远眼光,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主动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大胆给位子,尽早培养。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的同时,要注重发挥年长干警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引导他们继续为审判事业贡献力量。

游劝荣院长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把主题教育与“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以及最高法院司法巡查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整改落实好。二是扎实做好“迎大庆、保军运”安全稳定工作。深刻认识做好建国70周年庆典活动和武汉军运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劲懈怠思想。严格落实“四定一包”工作责任制,对群体访、越级访以及有个人极端行为倾向的,要严密防范,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法院内部管理,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dbe7b6ae7a3dbaec20f97c5b251672c.jpg

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荆门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陈实,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等以及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据荆门中院信息材料整理)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