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店法庭:小法庭汇聚大能量 扮靓和美乡村新底色

作者: 肖冰洁 荣志立    发布时间:2023-02-22  访问次数:41723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2022年以来,丹江口法院习家店法庭以诉源治理、法治教育为抓手,坚持为农民解忧、为农村护航、为农业助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尽责履职,在缔造和美乡村中展现司法担当、贡献司法力量。

强基导向,矛盾纠纷不出村

 “荣法官,我邻居建的房子占了我家的地,我想让他赔偿我,该怎么办?”2022年4月11日,石鼓镇黄川村一名村民通过矛盾化解微信群向习家店法庭负责人荣志立求助,收到消息后,荣志立当天晚上便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440.png

 建立矛盾化解微信群是习家店法庭的特色,法庭辖区多山区,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为减轻老百姓诉累,法庭组织建立了包含辖区内4个乡镇47个村在内的微信群。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发生时,村干部可直接通过微信群“下单”,法官接到法庭“派单”后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乡村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开展现场调解,通过“社会调解优先、司法确认在前、法院诉讼断后”递进式流程有效化解家事、民间借贷等纠纷,大大降低了辖区案件成讼率。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450.png

 此外,法庭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与辖区乡镇建立矛盾解纷双向通道机制,定期参与乡镇矛盾纠纷摸排分析会、信访维稳座谈会,协助梳理辖区案件成因、类型、特点等情况,为辖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保驾护航。

身心下沉,普法教育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456.png

 晚饭后、星空下,村民们搬好小桌,摆上小凳,围坐一圈,听法官调解纠纷、普及法律。这是习家店法庭雷打不动的“每周一村 法课夜学”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02.png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07.png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13.png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18.png

 习家店法庭结合辖区人口类型、案件特点、村镇分布等实际情况,精心打造“每周一村 法课夜学”普法品牌,逐一对4个行政区、47个行政村宣讲普及法律知识。每周一晚上7点至9点,法庭干警通过“巡回法庭+夜学”“诉前调解+案件回访+夜学”等组合形式进农家、访农户,为村民提供“订单式”法律咨询和服务,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截至目前,习家店法庭已在辖区32个行政村开展了28期“每周一村”活动,参加培训的乡村干部和村民3000余名,发放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

 “大家聚在一块,就跟平常唠嗑一样,心平气和地讲几句,矛盾纠纷化解了,法律知识也学到了,闲暇时间还充裕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办下去。” 参加“每周一村”活动后,村民们都期待着法庭干警能经常去村里坐坐。

服务延伸,产业帮扶再升级

 “柑橘种植让村民们走上了小康路,而为柑橘产业的发展创造稳定社会环境离不开法庭的助力。”习家店法庭辖区内以粮食种植和柑橘发展为主,柑橘种植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24.png

 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法庭畅通涉农、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涉农、涉企案件,当场立案并办理好登记手续,对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当事人给予诉讼费缓、减、免的优惠,在柑橘交易市场就地审理化解涉农涉橘纠纷,从立案、调解、审判到申请执行全流程为涉农、涉企案件“开绿灯”。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30.png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35.png

 法庭干警更是深入橘农、橘商家中送上“法治大餐”,入户指导橘农、果商规范签订合同,为25家柑橘加工企业提供法治帮扶,从源头预防纠纷发生。在重点产业基地杏花村设立“法官工作室”,向企业和经营主体发放“法官联系卡”200余张,充当“法治顾问”,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销售等问题提供“点对点”司法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22110540.png

 “柑橘种植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法庭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柑橘交易更稳定更有序,让村民对产业发展更有信心,安心经营。”习家店法庭负责人荣志立说。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习家店法庭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聚焦百姓需求、夯实调解技能、站牢普法讲台、延伸司法服务、长开治理良方,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将公平正义送到田间地头,为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美好的美丽乡村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十堰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