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法院:奔袭六千里 辗转六方地

作者: 李展    发布时间:2018-12-11  访问次数:4882

近日,随州市曾都区法院执行局一行人四天之内往返六千多里,辗转深圳市腾迅总部、东莞市房产管理局、东莞市长安镇房产管理所、被执行人的两处公司及居所共六地,成功扣划了被执行人的微信账户余额,查封了被执行人的房产,依法维护了农商行的债权。这也是曾都区执行局办案多年来,首次到腾讯公司冻结、扣划微信账户余额。

在随州市农商行向曾都区人民法院依法申请对借款人吴某某、张某某强制执行后,曾都区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查询到吴某某、张某某在微信钱包中共有余额6万余元,同时被执行人吴某某的主要财产所在地均在深圳。执行局法官立即乘高铁前往深圳查询、扣划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

经过近9个小时的奔波,执行法官一行来到腾讯公司法务部,顺利扣划被执行人吴某某、张某某的微信账户余额。但在赶到被执行人吴某某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公司时,发现公司早已人去楼空。通过物业管理处了解后得知该公司已关门几个月了,同时查询得知吴某某在东莞市还有厂房。为了更清楚了解被执行人财产状况,执行法官决定立即前往东莞市进行调查。

次日上午,执行法官首先来到东莞市房管局查询吴某某的房产登记情况。在查询中发现吴某某在东莞市长安镇曾有一套117平米房产,该套房产价值300余万元基本能覆盖贷款本息,但该房产已于今年5月份已过户到他人名下。执行法官并没有因此放弃,承办法官要求重点查询交易对象,仔细查询过户情况时发现吴某某通过赠与的形式将房产过户给了其子吴某,而吴某当时仅4周岁,该赠与明显是为了逃避债务,故赠与无效,符合查封条件。执行法官当即下达裁定书,要求依法查封该房产,但房管局工作人员告知,须到房产所在地——东莞市长安镇进行查封。此时已是下午四点,距长安镇还需一个小时车程。为了能早日查封房产,依法维护农商行债权。执行法官们争分夺秒乘车赶往长安镇房产管理所依法进行查封,终于在下班之前顺利将吴某某房屋查封完毕。

查封完毕后,执行法官又决定前往吴某某的住处进行调查,但吴某某早已将该处房屋出租。执行法官要求租户出示租房合同,向被执行人吴某某转达逃避债务、非法转移财产、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严重后果。同时要求租户租赁到期后不得再续租该房屋,法院将对该房屋进行拍卖处理。随后,执行局一行赶往吴某某在东莞所开设的公司,吴某某避而不见,执行局一行遂与该公司委托人张某进行了执行送达和询问笔录,并要求张某向被执行人吴某某传达恶意逃废农商行债务,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已构成拒执罪,将承担刑事责任。

四天时间、二十多趟换乘、三十多个小时车程,这是曾都区法院支持农商行依法清收不良贷款,积极开展飓风行动的一个缩影。辗转广东六地,往返六千余里,更体现了曾都区法院执行局强执行,快执行,依法维护农商行债权安全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再次证明了再隐蔽的逃债行为、花样再多的逃债手段,终躲不过法律的严惩。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