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席上巾帼风采

作者: 襄州区法院    发布时间:2018-09-19  访问次数:8438

1.jpg

张湾人民法庭位于襄阳市襄州城区,距离院机关不到2公里。闹市喧嚣中,这里绿树掩映,凉亭飞檐,白墙红柱,颇有古典园林韵味,更显人民法庭的肃穆与庄严。这是一个普通的法庭,却也是一个独特的法庭。该庭现有5名员额法官,无一例外,全是女法官。都说女法官撑起司法“半边天”,在张湾人民法庭,女法官则担起了审判一线的全部重任。她们忠于职守,匡扶正义,无私奉献,至善至美,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巾帼英雄的赞歌。

“张湾案,莫接盘,扯皮拉筋不好断。”这是襄州区律师们口口相传的一句顺口溜。由于辖区人口众多且流动性较大,张湾人民法庭受理案件数量多、矛盾大。2017年,张湾法庭收结案共计1093件,2018年仅18月就达到了1098件。繁重的审判任务,由5位女法官共同承担起来,她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柔肩担重任,丹心映天平。

张红敏,女,19941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襄州区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刑一庭副庭长、政治处教育培训科科长,现任张湾人民法庭负责人。在院领导口中,她既是一个干家子,又是一个好领班;在同事们心底,她既是一名刑事办案标兵,又是一个民事办案能手;在当事人眼里,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能排除万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徐艳丽,女,19961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襄州区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现任张湾人民法庭副庭长。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不怕苦累,刚毅果敢,干练霸气,有力地诠释了“铿锵玫瑰”的精神。

康焰,女,199612月参加工作即在张湾人民法庭任书记员,现为该庭审判员。扎根基层十二年,她把张湾群众看作最亲的人。2017年,她结案192起,办案“多”、出手“快”、效果“好”。

王又荔,女,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襄州区人民法院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她声音里透着温柔,微笑中洋溢热情,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她,凡是经过她调解的案件,当事人总是能解开心结满意而去。

程梦娜,女,2002年进入襄州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她坚持在办案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健康权纠纷案件中,由于原被告双方矛盾很大,程梦娜在公正裁判的同时,注意用心化解矛盾,促使该案高效审结。

来到张红敏的办公室,当事人总会在书报架前驻足,翻阅各类普法读物。书报架由襄州区妇联所赠,上书“襄州区巾帼示范岗”。这一荣誉称号授予襄州区法院张湾人民法庭的全体女法官,表彰她们是“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的妇女团体”。张红敏谦虚的说,张湾法庭的女法官们只是立足审判岗位,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谈不上什么突出的贡献。

是啊,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但她们恪尽职守,默默耕耘,以法官的良知和辛勤,维护百姓权益,捍卫公平正义,冲锋在司法为民的第一线,谱写出了当代女法官的别样年华。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