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劝荣代表: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 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发布时间:2024-03-10  访问次数:9809

28.png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

 “在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社会快速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养老问题已成为关乎国家发展稳定的民生问题,推进适老化改造是解决老年人生活不便的当务之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建议,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适老化,顾名思义就是使设施或环境更适合老年人。适老不是理念,是基于对老年人需求的真正理解,是涉及老年人生活方方面面的解决方案。在调研中,游劝荣发现,与我国老龄化现状以及庞大的适老化改造需求相比,当前的适老化改造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资金缺乏、覆盖面小、认知度低、规范标准缺乏、管理维护滞后等问题。

 对此,游劝荣建议,统筹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集体收入及产业基金等,鼓励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适老化改造建设;把握国家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有利时机,将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作为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促进家居消费政策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便民生活圈建设等政策衔接配合、协同发力,进一步激发、释放家装领域和部分功能性大宗建材消费需求,在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有序规划“城市—社区—居家”建改重点和内容,在公共场所为老年人设置专席以及绿色通道,将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养老助老设施、健身休憩设施等适老化内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统筹实施,按照“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家庭自付一点”资金分担机制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等为抓手,加快推动相关法规条例制修订出台,形成一套覆盖中央和地方的体系化标准,让参与适老化改造的企业有据可依,也便于各地政府推广和后续监管。

 “经验证明,凡是适老化改造顺利的地方,一般都是街道和社区能够主动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化解矛盾分歧和促进形成共识的结果。”游劝荣认为,适老化需要强化“共同缔造”理念,充分借助基层组织力量,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的作用,从前期规划到方案设计、后续维保都邀请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用好各地在法律实践中逐渐形成一些有益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各方利益主体在协商中达成共识。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