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突出问题整治 落实“六个追问”

作者: 文/图:陈晓露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19-07-25  访问次数:9282

1.jpg

7月22日,省法院党组召开2019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强调,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 “六个追问”,狠抓突出问题整治,为公正司法提供铁的纪律保障。

2.jpg

游劝荣院长对2019年上半年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省法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上半年,全省法院系统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相关制度建设、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等三个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狠抓问题查摆和整改,推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3.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全省法院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千万不要低估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越往后越严”的形势,千万不要低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严重性,千万不要低估省法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在自身反腐败问题上的信心和决心。要将近期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牢抓实,从王晨、王林清案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严格按照最高法院的安排部署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存在问题加以整改,要做到“六个追问”:一是出了什么问题?危害是什么?二是谁干的?还有谁参与?谁为主,谁为次?三是这个错误和问题纠正了没有?什么时候纠正的?如何纠正的?四是追责了没有?五是反思了没有?总结了教训没有?六是亡羊补牢了没有?建立完善了制度没有?全省法院要按照“六个追问”的要求,从严整治,严肃追责,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审判队伍,为司法公正提供组织和纪律保障。

4.jpg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抓紧构建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配套的管理监督机制。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研究制定加强对中、基层法院院长的监督规定,促进全省各级法院“一把手”依法履职、公正司法。要加强对法院重点部门的监督制约,对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部门和岗位,要进行重点管控。要针对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

5.jpg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同步协调推进。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执法办案,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做好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斗争并以此作为检验各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的重要指标。要大力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工作。各级法院一把手要加强协调,通过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纪检监察力量的优势,形成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

6.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代表党组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他指出,省法院党组围绕“四个紧盯”,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强化监督管理制约,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紧盯时代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二是紧盯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三个专项整治活动。三是紧盯薄弱环节,探索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管理。四是紧盯压力传导,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7.jpg

省法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省法院各班子成员和四个直属法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打算。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冷汉军传达了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调度会议精神及驻院纪检监察组重点工作;副组长熊长俊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驻院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以及发现的主要问题。

8.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院领导、厅级干部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jpg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