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法学课堂
——愿为“启明灯”点亮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06-01  访问次数:60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近年来,黄冈两级法院认真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要求,积极延伸少年审判职能,着力打造“启明法学课堂”,推动未成年人法治宣教工作品牌化、体系化,不断扩大法治宣教影响、提升法治宣教实效,全力当好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提升启明法学课堂影响力

让法治种子生根发芽

 “‘启明法学课堂’这种形式很好,在青少年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促使其形成遵纪守法、恪守规范的社会品格和行为习惯。”“要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第一期“启明法学课堂”结业暨“法院开放日”活动上,来自教育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

1.png

2.png

3.png

4.png

 为有效破解传统法治宣教零碎化问题,黄冈中院与百年名校黄冈中学联合开设“启明法学课堂”,集中利用9周18节课时间进行系统授课,推行模拟法庭、案例分析、分组辩论、知识竞赛等教学形式,引导学生成为课堂“主角”,让法治理念在学习思考体验中深植未成年人心中。与此同时,立足黄冈教育大市实际,推动启明法学课堂走进全市60余所学校,并成为常设选修课、思政课,形成以启明法学课堂为品牌、辐射带动各学校法治宣教课程百花齐放的“1+N”新格局。

5.png

6.jpg

7.jpg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启明法学课堂”第四课,黄冈中学政治老师张燕妮围绕“民法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讲解之后,黄冈中学学生纷纷感慨道。

 为有效破解师资力量不足难题,黄冈中院立足“法官更懂法、老师更懂学生”实际,在抽调业务骨干进行集中授课的同时,将学校优秀思政老师、历史老师纳入法治宣教团队,通过组织专门培训、参与教案编写、旁听法治课程等多种形式,引导一批学校老师成为“启明法学课堂”的主力,实现院校良性互动、优势叠加互促。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法治与德治教育的有机结合,依托黄冈丰富红色资源,深挖七里坪革命法庭法治故事,在授课中融入“四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厚植爱党爱国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拓展启明法学课堂覆盖面

让联合保护落地见效

 “作为家长来说,我对校园霸凌是非常关注,希望法院多到学校去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学生认识校园霸凌的危害性,也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2月底,英山雷店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到杨柳法庭咨询校园霸凌相关法律问题后,表达了自己的迫切希望。3月3日,英山法院刑事审判庭联合杨柳法庭,利用晚自习读报时间到雷店中学进行了法治宣讲。

8.png

9.png

10.png

11.png

 为切实打通法治宣教“最后一公里”,黄冈中院积极推动“启明法学课堂”向基层延伸,蕲春等3家法院与当地教育局建立“共建课程、共同育人、共享资源”长效机制,黄梅等5家法院在当地挂牌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全市法院依托人民法庭开展“启明法学课堂进乡村”活动80余场。

12.jpg

13.jpg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只有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才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好民族的未来。黄冈中院坚持家校共育,将“启明法学课堂”向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辅导延伸,主动邀请学校、家长走进法庭、贴近法官,在参观建学过程中发放司法倡议书,针对监管不到位的及时发放家庭教育指导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强化内外联动,以“启明法学课堂”为依托,加强与教育局、民政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法院+”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工作格局。

写好启明法学课堂结合篇

让司法触角到边到角

14.jpg       “很高兴两个单位可以联合开办这门课程,希望法院可以更多关注青少年涉毒、打赏网红主播这方面的社会问题。”“启明法学课堂”授课结束后,一位中学教师在反馈单上留下了诚恳的意见建议。

 “建议加强对KTV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黄冈辖区某基层法院发现多名未成年人在KTV从事有偿陪酒、陪唱后,立即向当地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公安局发送司法建议,相关部门接到司法建议后立即启动全县范围内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将整治活动情况反馈至法院,有效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5.jpg          为将“启明法学课堂”做实,黄冈中院设计了回访调研问卷,组织开展课后回访座谈,既了解师生对课程设计的改进意见,还结合日常审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广泛了解有关单位在未成年人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堵塞管理漏洞。近三年,发出司法建议16份,回复率97%,全市法院未成人犯罪率逐年下降。

16.jpg

17.jpg          为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以“启明法学课堂”为平台,开展留守儿童、特殊儿童志愿帮扶行动,开辟法律咨询、困难求助“微信工作群”,对于确有困难的,通过“法院+”协同协作机制,发动各方力量帮助协调解决,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成为一项根基工程、大爱工程。下一步,黄冈法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启明法学课堂”品牌提升上久久为功,在预防、保护、帮教全链条机制构建上持续发力,努力让孩子们眼中所见尽是美好、所感皆是温暖。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