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被省委授予一等功的黄琦雯

发布时间:2019-12-27  访问次数:4970

2_副本.jpg

2014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嘉奖,同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百名好干警”荣誉称号,2016年被省委授予一等功,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一等功……虽然获得诸多荣誉,却始终保持一脸谦和的笑容,宠辱不惊,勤勤恳恳地在司法最前线默默耕耘。她,就是省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黄琦雯。

自从走进法院大门的那天起,黄琦雯就立志要捍卫正义,弘扬正气,惩治邪恶,干好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事业。在纷繁复杂的案件面前,她勇挑重担,知难而进,为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常放弃节假日,审阅案卷,查找资料,反复推敲,排除证据矛盾,准确认定事实,正确定罪量刑。

埋头于厚厚的卷宗材料,黄琦雯用她特有的缜密心思,层层剥茧,从案件的各个角度、各处细节反复推敲,不遗留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据,让证据说话,将真相还原。她在办理张某某故意杀人案时,在案证据主要为间接证据,被告人一、二审拒不承认杀人的事实,由于被告人一年前曾在被害人家中居住过,使得有关证据的证明力大打折扣,在案证据相对单薄,案件存在诸多疑问。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亲临犯罪现场,对被告人的作案路线、时间进行现场实验,核实了全案重要证人。并找到被害人女儿,请她对被烧毁的皮包进行辨认,寻找细节特征,从而锁死相关物证。她从现场勘查技术人员处获知,在现场勘查时,发现窗口由外向内翻入的指纹痕迹,但卷宗材料内并没有这方面的指纹材料。针对这一信息,迅速找到协助当地公安提取指纹的武汉办案机关,提取了这一重要物证。最终,案件疑点得以排除,二审以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判处了死刑,并经最高法院核准。最高法院向我省通报年度死刑案件审判情况时,专门对此案二审的细致工作予以表扬。

“刑事司法裁判中容不得万分之一的失误”,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刑事审判经验的女法官,黄琦雯经常这样说。多年的刑事审判,不仅给她带来了丰富的大要案审判经验,也让她常年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尽管如此,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坚持以证据证明案件事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存有一丝合理怀疑,用严谨诠释司法公正,用公正赢得司法权威。

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面擂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鼓。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荆楚大地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 

省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刑一庭。作为刑一庭负责人,黄琦雯毅然挑起重担。

“凡想在审判工作中有所作为,应勇于攻坚,勇于担当。”黄琦雯表示。在大要案攻坚期间,她带领扫黑办其他同志,连续数日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为扫黑除恶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她先后审理和参与指导了多起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有效遏制了当地黑恶势力的蔓延。

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着繁重的业务调研和专项工作指导任务,每年起草和审核大量调研材料,负责指导死刑、反恐、禁毒、反邪教、涉黑犯罪等专项工作。近年来,她先后起草和参与起草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试行)》、《刑事案件第一审普通程序证人、鉴定人出庭实施办法(试行)》、《刑事案件第一审普通程序侦查人员出庭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刑适用及涉案财产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份规范性文件。省法院在全国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并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受最高人民法院所建“天下无黑”微信群的启发,黄琦雯在湖北建了一个分群,由原来的几个人,增加到130多人。群的唯一功能是“研讨黑恶犯罪问题”,基本全省各级法院的刑庭庭长等审判业务骨干都“网”在其中。把这些扫黑除恶审判“达人”张罗在一起,大家可以敞开来研讨业务、强化本领,也是因为志同道合者都怀揣着一个朴素的心愿,正如群名——“天下无黑”。

在审理好每一件案件的同时,她非常注重人文关怀,释放执法善意,传递司法的温度。她耐心细致听取当事人意见,在一些案件的审判中甚至主动将手机号码告诉当事人,24小时随时接听当事人电话,及时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安抚当事人情绪。多年来,她一直与一名判处死缓刑的被告人保持通信联系,解答法律问题,鼓励其努力改造。

对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她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现实难题。她为多名符合条件的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某案件被害人年迈体弱的母亲蔡某某因独女被害无人照料,她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及时安排老人住进了养老院;在接待当事人李某某夫妇时,当她了解到他们因残疾且患病治疗生活十分困难,马上从工资中给他们转账二千元解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刑庭女法官,她承受了很多的苦和累,但在工作中她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而是始终努力坚守,守护对法治的信仰和梦想,守住对弱者的同情和怜悯,守住伸出援手的愿望和乐趣,守住博爱的胸襟和内心的阳光,守住人性中最基本的善意,告诉人们公平和正义都是美好而温暖的。


编辑: 陈群安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