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卡不“亲”!这张卡不能随便收

发布时间:2023-05-22  访问次数:7906

如果有人以需要现金为由

添加你为支付宝好友

向你转账

套取现金

并额外支付提现手续费

你是否会同意?

 

若你好心同意后

发现对方向你发送了一张支付宝亲情卡

你是否相信对方已转账?

640 (16).jpg 

如果相信

你就被骗了!

640 (17).jpg 如果不相信

对方又要求你向他退回同等额度的亲情卡

若你同意

那你又被骗了!

640 (18).jpg          近日,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利用支付宝亲情卡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被告人胡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二千元。

案情简介

640 (19).jpg          2022年11月26日凌晨,出租车司机田某正在随州城区某商场门口等客,偶遇一小伙胡某称需要现金急用,请求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帮助套取现金。出于好意,田某答应了胡某的请求,但在胡某“转账”后,田某查看支付宝余额却显示金额并未到账。胡某便点开支付宝聊天记录,将聊天记录上显示的亲情卡额度1000元交由田某查看,田某查看后,发现支付金额仍未到账。于是,胡某要求田某退还其“1000元钱”,并要求田某将手机交给其进行操作,在胡某要求田某输入支付密码时,田某顿时警觉,遂将胡某扭送至辖区派出所,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

 原来,胡某所谓的“转账”并非真实转账,而是向田某转了一张额度1000元的亲情卡,但这个额度仅仅是亲情卡交易额的上限,若发卡人账户里没有钱便无法使用。胡某企图利用田某对支付宝亲情卡功能不了解,且套现金额不大容易放松警惕的机会,通过转发带有额度的亲情卡,让其误以为是等额转账,准备待其发现并未到账之前逃匿。

 经公安机关侦查,胡某曾多次在随州市城区菜市场、商店、餐饮店等地选择年龄较大的人员,采取上述支付宝亲情卡套现方式实施诈骗,涉案金额15000余元。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向曾都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告人胡某归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轻处罚。被告人胡某亲属代为赔偿了大部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相应被害人的书面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二千元。

法官提醒

640 (1).png          “亲情卡”相当于支付宝的附属卡,一般赠送给亲属或好友,有免密代付功能,受赠方可在限定额度内消费,实际由赠予人支付,微信的“亲属卡”也有类似功能,且赠送亲情卡或者亲属卡的消息提示,与转账发红包极为相似。犯罪分子往往选择不熟悉亲情卡和亲属卡功能、警惕性较低、年龄较大的人员,通过亲情卡套现等方式实施诈骗。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接收或者转发亲情卡、亲属卡给陌生人,更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手机给陌生人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曾都法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