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个具体案件办理中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

作者: 柯学文    发布时间:2021-01-18  访问次数:5199

1月14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孝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企业调研,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基层法院干警座谈。

 

游劝荣院长一行走访省人大代表、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波,省人大代表、舒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新国,并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对司法服务保障的需求。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省人大代表聂波、舒新国、张琴、黄保华,省政协委员陈实分别作了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以来,湖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百姓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复工复产作出了司法贡献,以“店小二”服务理念履行审判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发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展现了人民法院的政治担当,工作求实创新,广大百姓感受到了司法的力度与温度,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代表、委员们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围绕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与职业保障,维护民众健康安全权益、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游劝荣院长感谢各位代表、委员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游劝荣院长表示,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进一步做好湖北法院工作具有建设性,很多方面也是当前审判执行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整改。

游劝荣院长充分肯定了孝感两级法院工作。游劝荣院长指出,孝感两级法院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疫情防控艰巨时期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较好地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扎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矛盾多元化解,加强队伍建设,工作务实、措施有力,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法院工作,游劝荣院长强调: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实践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论遵循,也是司法具体工作的重要指导,与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要联系湖北发展实际、审判工作实际学习落实,为湖北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底色,让荆楚大地的审判工作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二是要及时转变司法理念,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委应勇书记也多次强调“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在每一个具体案件办理中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尽量把司法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真正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到依法保护市场主体上、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上、落实到长效机制建设上,努力使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

三是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审判的监督。

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目的是遵循司法裁判的亲历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在审判运行实践中,一方面有放权还不够、放权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有监管失位、力度不够等现象。要紧紧围绕规范审判权力运行与监督制约,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构建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配套的管理监督机制,切实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切实推动审判权力运行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监督制约更加有力、更加高效。

四是要坚持强基导向,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最前沿,也是定纷止争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坚持强基导向,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站在基层立场,向基层倾斜,为基层服务,上级法院要服务下级法院、基层法院要服务人民法庭。在基层人民群众目力之所及,特别是在偏远山区、偏远乡镇,有人民法庭存在,本身就是平安力量的体现、法治力量的体现、公正力量的体现。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切实做好案件一审工作,从案件审理的初始端严把案件事实关和法律关,切实把问题化解在早期,解决在基层。

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要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顽症固疾问题;要切实做到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既要清除害群之马,也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促进纪律作风持续改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使法院队伍呈现新面貌、展现新气象,让人民群众更加信赖司法。要加强法院干警职业保障,着力解决干警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等问题,为干警履职创造更好更优的环境。

 

 

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熊征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建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座谈活动。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干警代表参加座谈。省法院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祁兵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 邓昭玲 陆明
文章出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