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青春无悔 意气风发 我与法院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09-04  访问次数:8193

70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七十周年华诞!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奉献了满腔的青春热血,陪伴了黄梅法院的发展与壮大,见证了我国司法改革的进程!

审监庭书记员 胡樟楠.JPG

审监庭书记员 胡樟楠

“我虽然不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读书时我甚是喜欢这句话。告别学生时代,到步入法院工作,屈指一算已过了三个年头。这三年间的酸甜苦辣既让我领略到做一名基层法院工作人员的不易,又提升了我判断是非曲直的能力,增强了法与情、正与恶较量的勇气,收获了追求幸福人生的丰富阅历。

2017年,我通过一系列严格的笔试面试之后走进黄梅县人民法院。怀着一份敬畏和探索,我先后在独山人民法庭和审判监督庭开始了我的书记员生涯。基层法院的办公条件比较艰苦,尤其是派出法庭的环境更甚,但条件的艰苦对于我说不算什么,我不怕苦,不怕累,以极高的热情开始了我的法院生活。

一次次的亲身实践,一次次的理论探讨,使我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思想也进一步成熟。三年的时间使我深深体会到,要想处理好纠纷,自己要先学会做人,要养成优良的品格,用良好的德行感召当事人。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双方当事人因为诉讼本已经搞得身心疲惫,这时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话语都会使其产生心理上的共鸣,更容易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使双方当事人愿意讲出心中深藏的话语和积怨。

为了化解矛盾,处理纠纷,我常常跟随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但时常也遇见有些当事人对我们不理解,总以为我们偏向另一方,讽刺、挖苦、谩骂等情况时有发生。对当事人的误解,甚至是人身攻击,我们不是简单粗暴地采取强制措施,而是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结合耐心负责的职业素养来消除误解,获得百姓认可。

感谢法院教会了我许多,感谢法院成为我成长的沃土。今后在法院这个大家庭里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始终以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法院人形象,让自己的青春继续奋斗在神圣的法院工作岗位上,用热情和智慧谱写更加辉煌绚丽的篇章。

五祖法庭法官助理  游政.jpg

五祖法庭法官助理 游政

进入黄梅法院工作已有三年了,这三年,我在家长里短的琐碎和应接不暇的案件中逐步蜕变,总结出了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处事模式。

第一,不可偏信。刚入职时的新鲜和好奇,使我对各类案件内容都很感兴趣,在倾听当事人诉求时经常感同身受,甚至会认可一方当事人的说法,对另一方当事人抱有偏见和情绪。然而,表面能看到的绝对不是真正的事实,实践一次又一次地证明我的单纯。曾经受理过一起离婚案,原告立案时哭诉配偶的不负责任、家庭的艰辛以及婚姻的不幸,我也为之愤慨。然而,庭审调查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原告歪曲、颠倒事实的行为让我很震撼。这使我明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偏听偏信只会影响司法公正。

第二,做好服务。受理案件时总能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既有文质彬彬,也有粗俗无礼,但保障他们的诉讼权利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很多时候多一分耐心、多一分体贴,认真的倾听、细致的解说,就能获得当事人的,缓和怨气纠纷,有助于调解工作的开展,既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也能减少自己的工作量。

第三,善用调解。曾经我对调解工作非常不理解,一度认为调解就是和稀泥,是司法者的不作为。但是真正接触案件我才认识到,很多人的矛盾并非是不可化解的,真正的解决矛盾、化解怨气,远比冷冰冰的一纸裁判更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法院的工作不是惊心动魄的电影,也不是烧脑悬疑的电视剧。作为一名平凡的法院人,怀揣着对法律的敬畏和热爱,在司法的道路上日复一日地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才是我每天都在上演的剧情。

城关法庭书记员 陈晓航.JPG

城关法庭书记员  陈晓航

2017年初入法院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刚刚步出校园没多久的少年,怀揣着对法学的热爱,我踏入黄梅法院开始自己的司法生涯。

自进入法院以来,我就被分到法庭当书记员。由于此前没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心中虽有满腔热血,但面对书记员每天重复的工作时,我的内心还是不免有些失落和抵触。更让我郁闷的是,看似简单的书记员工作我却不能出色的完成,且每天的接收案件、送达、开庭记录、结案、校对、装订卷宗等事务工作压的我喘不过气来,直到在无数次的重复工作中自我寻找方法与技巧,慢慢掌握了工作的窍门,我内心中一块巨石才落了地。

法院是各种矛盾、纠纷汇集的地方,如何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就成为每一个法院人的日常工作。庭长经常跟我说“案子到了手里,你就想着自己手里有一根线,是你自己牵着线走,而不是让线牵着你走!”这句话虽然朴素,却很有道理,只有把案子牵在自己手里,才能准确地把握案件流程和案件节点,做到不慌不乱,心中有数。通过自身不断地向书本学、向身边人学、向老法官学,我明显感觉到自身能力的提升,也体会到了法院人的价值与自豪感。

在法庭工作的这两年多,我在得到历练的同时,也在成长,这段成长过程将是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聂慧.JPG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聂慧

印象中的法院是庄严神圣的,在还没进入法院工作之前,我曾偶然路过黄梅法院,看到工作人员在气势恢宏的办公楼里来来往往,办公楼间悬挂的国徽尤为醒目,心里想着:法院真霸气,如果能在这上班就好了!

2017年3月,机缘巧合,我进入黄梅法院工作。在外人看来机关单位的工作就是喝喝茶看看报纸,几乎没有什么工作量,我也以为我的工作会很轻松,等我真正踏入这个圈子接手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堆积成山的案卷,络绎不绝的案件,让我的每一个工作日都过得很充实。   

作为立案庭的一名窗口人员,我们总在第一时间和当事人的“冤情”和“委屈”打交道,有人追讨自己的血汗钱,有人因为得不到赡养而起诉子女,有人哭哭啼啼要和另一半离婚等等。虽然我的工作接触的社会矛盾最为集中,但是依然会有一束强光照亮我的工作,当老百姓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了纠纷矛盾,在窗口前跟我亲切地说一句“谢谢”时,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阴霾都被驱散。

在这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偶尔还会有些“小惊喜”,但不得不说法院的这份工作让我成长了不少。从法律小白到现在或多或少掌握了一些法律知识,从不知如何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到慢慢学会如何和他们打交道,学会如何在这些糟心的事情中平复自己心情,以一个合格的法院工作人员身份去处理事情,这对我而言都是一种历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会继续探索,用我的青春陪伴黄梅法院跨越发展。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