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杭召开 共话“网络社会治理的法治化”

发布时间:2019-09-16  访问次数:7528

  9月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支持下,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承办的首届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以“网络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为主题,来自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全国各地政产学研147人齐聚一堂,深入研讨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问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等出席并致辞。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主持会议。
  王其江在讲话中说,期望互联网法治论坛成为网络社会法治的经验集散地,成为网络社会法治的理论发源地,成为网络社会法治的英才聚合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网络强国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强网络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作为与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相并列的重大任务来抓,建立与网络技术发展相同步的法治变革和法学理论创新机制,坚持网络信息法学与网络技术创新的高度融合。
  李少平致辞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重大机遇期,也是加强互联网治理、推进网络法治建设的关键攻坚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断加强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夯实法治在互联网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健全网络基础性法律体系,健全网络数据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网络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互联网司法,逐步形成一整套在线诉讼程序规则;要坚持共享共治,不断加强理念输出,寻求最大国际公约数,积极参与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努力打造全球互联网法治的中国话语体系。
  王昌荣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全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浙江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互联网经济已成为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有力支撑和保障。这些年来,浙江法院积极顺应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服务保障浙江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这次论坛为平台,浙江将加强交流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余建华 宋朵云)


文章出处: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