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判管理扎实做好2017年审判执行工作

作者: 韩伟/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7-03-06  访问次数:11472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汇报2016年全国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7年审判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的审判执行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2016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继续大幅上升,办案压力持续加大。面对艰巨繁重的办案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全国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难题,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顺利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充分显示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成效。全国法院广大干警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忠实履职,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强强调,今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全国各级法院要牢记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力量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以优异的审判执行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是人民法院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立足点、着力点。全国各级法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集中力量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确保顺利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法院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部署,抓好督促落实,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周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审判执行工作短板。当前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从全国法院来讲,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大幅上升,办案压力不断加大。一些地方法院未结案件保持较高数量,有的地方法院仍存在年底突击结案现象。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矛盾纠纷更加复杂,审判执行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审判执行工作能力水平还存在着与形势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国各级法院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切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逐步补齐短板,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周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破解难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实践充分证明,通过改革,有效促进了审判资源的科学配置,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法官办案积极性、责任心明显增强,队伍潜能和活力得到释放。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有效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改革要公正、要效率、要公信。要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扎实细致的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之前人民法院重大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要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加强法官职业保障,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履行审判职责,进一步增强法官办案责任心和积极性。要合理调配和使用审判资源,最大限度释放办案潜力,形成人案相适应的良好态势。要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案件繁简分流,从源头缓解办案压力。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是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有力提升了审判执行工作水平。要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实现信息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覆盖,促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审判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要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建设智审系统,减轻法官办案负担,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实现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促进审判质效提升,保障严格公正司法。要研究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更加充分发扬司法民主,更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更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要深入推进审判管理改革,提升审判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以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执行工作。要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服务与管理平台,实时掌握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服务保障,用科学、精准的审判管理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有效开展。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明确职能,理顺机制,确保审判管理工作不缺位、不越位。要遵循司法审判规律,围绕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创新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要把深化司法公开作为加强审判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与深度。要提高审判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强化诉讼节点的全流程监管,促进规范司法行为,并充分挖掘、运用司法大数据,服务司法决策。要进一步完善审判活动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和审判监督紧密结合,真正把审判权关进制度笼子,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要以巡视整改为有利契机,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切实加强人民法院系统党的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弘扬正气、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努力提供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服务保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贺荣,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出席会议。


编辑: 林静
文章出处: 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