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作者: 梅瑰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1-01-12  访问次数:4976

1月11日下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结合湖北法院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游劝荣院长指出,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抓好今年法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明确了2021年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随后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周强院长就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
    游劝荣院长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法治湖北建设,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司法力量。

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游劝荣院长要求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把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二是要充分认识2020年人民法院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全省各级法院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前,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人民法院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全省各级法院和全体干警要认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全省各级法院要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湖北实际、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法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出席会议,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编辑: 柯学文 陆明
文章出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