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中院组织“扫黑除恶”审判业务专项培训

作者: 孟卫军 柯冰    发布时间:2018-10-25  访问次数:2825

3_副本.jpg

101920日,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培训班暨审判业务高级培训班,邀请了6名省内外著名刑事审判专家学者、优秀法官赴鄂州授课,围绕“扫黑除恶”案件审判的相关法律适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及新型、疑难、重大影响案件审判思维等课题进行学习。

湖北省高院副院长张忠斌结合学习《治国理政》的心得,以及对当前形势下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思考,为学员们深刻剖析了新时代刑事司法新模式和新模式背景下法官的定位与作为。湖北省高院刑一庭副庭长黄绮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详细解读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试行)》。湖北省高院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魏伟,结合审判实践,深入讲解了《坚持法定证据标准、“打早打小”、“打准打实”》理论课题。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法院院长万翔,以《判决的思辨》为题,以其承办于德水盗窃案(“惠州许霆案”)时的心路历程,强调法官独立思考、裁判说理的重要性。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刑一庭庭长游涛,以《典型网络犯罪案件的侦诉问题》为题,介绍了“快播案”审判过程,论述了侦诉环节中证据的提取、保存、司法鉴定等工作应当注意的问题以及审判环节证据审查的重点、应对突发问题的对策。

浙江省高院刑一庭副庭长梁健,以《裁判文书说理及庭审精要》为题,介绍了“杭州保姆纵火案”审判过程,从文书说理的内容、方法、评价标准、要素等方面,深刻论述了一篇优质的裁判文书如何形成,强调能够通过通俗的文字、准确地用词、通顺的语句、严谨的结构、富有针对性和透彻性的说理,达到消除读者心中疑虑的说理效果,这样才是一篇合格的裁判文书。

鄂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的干警及黄石、黄冈、武汉市青山区三地法院干警共400余人先后参加培训活动。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