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全力 担使命 众志成城抗疫情
——湖北法院执行干警战“疫”办案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3-01  访问次数:4222

2020年元月,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神州大地——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 

 

病毒,前所未见!

形势,空前严峻!

湖北省武汉市

是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就是使命和责任。

 

非常之战   须有非常规措施手段

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更要压实责任,落实措施。 

                                              clip_image001.jpg

省法院党组研究如何在防疫期间抓好执行工作

 

1月20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为组长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成立了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为组长,执行局局长刘勇为副组长的执行工作指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行案件工作。 

1月26日,省法院执行局下发关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有关执行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 

1月27日当晚,根据田昌兵副院长的要求,迅速组建“湖北法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执行指挥”微信群。全省各中院对应组建辖区应急执行指挥联络群,通过微信群快速高效部署和指挥应急执行工作。各级法院执行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24小时在线、手机呼叫畅通,确保各项要求的落实。 

“春节前夕,针对涉民生案件执行任务艰巨、外出办案与当事人接触多、执行活动集中的特点,省内各地法院遇到相关情况和问题应即时报告省法院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层报省法院执行局”。执行局局长刘勇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  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英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份子。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 

湖北法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握了解,全省法院近1000名执行干警下沉到社区一线参加“党员突击队”,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和排查。 

 

号角吹响  全民皆兵 

截止2月22日,省法院24名执行干警参加抗疫突击队或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疑似隔离人员服务和管理、社区排查、张贴告知书、卡口排查、体温检测、上门走访居家隔离群众、为隔离群众代买日常生活用品等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3.jpgclip_image004.jpg

省法院执行干警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

 

与时间赛跑  与疫情抗争 

2月10日,武汉中院接受了一批四川增援武汉的30吨乙醇转运任务。为使这批紧缺物资能够提前送到急需的医院和社区,武汉中院执行局局长江宁现场指挥,法警支队支队长胡炜身先士卒,带领几十名法警们撸起袖子奋力搬运,仅用了19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

clip_image005.jpgclip_image006.jpg

武汉中院执行干警和法警搬运酒精

 

非常之战须有过硬作风 

2月15日,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带领5名执行干警,深入包保联系的孝南区广场街道13个社区进行督导,走访10多个小区、5个卡口、1家隔离酒店、2家大型超市,现场向广场街道反馈存在的问题,责令其按要求立即整改,并向孝感市防控指挥部反映,帮助基层解决防控物资缺乏、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等困难。

clip_image007.jpg

孝感中院王秋隆院长到社区督导防疫工作

 

clip_image008.jpg

孝感中院王秋隆院长在社区进行督导

 

秉持初心牢记使命 

汉江中院在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期间,风雪无阻,昼夜值守。执行干警累计测温登记出入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登记有证出入车辆400余辆,劝返无证通行的车辆百余辆,共发现发热人员10余人,均交由社区处理。

clip_image009.jpgclip_image010.jpg汉江中院执行干警在防疫一线 

“抗击疫情就是最大的政治。党之所指,吾之所向;国之所忧,吾将勇往。”省法院党组一致认为。

 

执行案件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执行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这既是湖北法院的誓言,更是湖北法院的行动!

 

医院不是“孤岛”,  天使不是孤军作战 

武汉中院紧急暂缓拍卖,为案涉医院全力抗疫保驾护航。 

因本案拍卖标的物涉及案外人承租经营的医院,而医院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一旦拍卖成交,可能会对医院全力投入抗疫工作产生不利影响。经案件承办人向当事人核实,该医院已部分被政府征用,安排100个床位收治发热病人,现已收治30余人,确诊新冠肺炎1人。 

据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于2020年1月31日决定暂缓本次拍卖。

 

医生为生命加油,我们也要为他们加油! 

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法院网上和解执行,被扣押酒精罐车紧急解封上“疫”线。 

2020年2月13日,正在院机关值守的襄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特事特办,利用微信启动网上办案模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网上沟通协调。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徐某伟夫妇承诺当即支付10000元执行款,余款按每月支付10000元,直至结清。申请人陶某同意解除该酒精罐车的扣押,该酒精罐车重返抗疫战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咬紧牙关挺过去。

武汉的樱花,

应该就会开了吧!

大江奔腾,潮起潮落;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编辑: 付诗雨 陈群安
文章出处: 宣传处 执行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