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湖北省法院党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4-03-13  访问次数:6429

微信图片_20240314083624.jpg          3月12日,湖北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14083635.jpg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张军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纲举目张,谋划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对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一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迅速在全省法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把全国两会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一线,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全省法院落地生根见效。

 二要结合湖北法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部署要求抓好落实,以更大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支撑和服务。

 三要找准服务大局着力点,以高质量司法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核心,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个重大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自觉以新质生产力理论指导实践。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五大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代化,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办案质效,更大力度激发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要进一步强化接受监督意识。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分门别类进行责任分解,做好办理回复工作,自觉改进和加强人民法院工作,推动湖北法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出席会议,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